首页 新闻 青岛

嘉峪关学校:让学生成为文明校园创建的最大受益者

2021-06-02 13: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六年小学时光在人生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然而小学阶段的教育却是筑牢成长根基的重要工程。作为第一批“全国文明校园”,青岛嘉峪关学校始终将文明校园的“六个好”融入学校发展的血液中,教育教学与文明校园建设同向同行。这片沃土滋养着一批爱祖国、爱学习、爱运动、爱劳动的孩子,给予了他们难得的淬炼、鲜明的底色和丰厚的收获,正如嘉峪关学校校长刘群所言:“文明校园创建最大的受益群体莫过于孩子们。”

六年小学时光在人生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然而小学阶段的教育却是筑牢成长根基的重要工程。作为第一批“全国文明校园”,青岛嘉峪关学校始终将文明校园的“六个好”融入学校发展的血液中,教育教学与文明校园建设同向同行。这片沃土滋养着一批爱祖国、爱学习、爱运动、爱劳动的孩子,给予了他们难得的淬炼、鲜明的底色和丰厚的收获,正如嘉峪关学校校长刘群所言:“文明校园创建最大的受益群体莫过于孩子们。”

海洋,铸牢家国底色

开发掌上海洋馆课程、探访海洋云牧场、推出海洋花园项目、组织海洋知识竞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学校海洋教育异彩纷呈。不仅如此,学校还打通了校内外实践基地,300平方米的海洋馆陈列着学生亲手制作的海洋标本,为海洋教育课、海洋社团活动和海洋科普讲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海洋牧场的成立更是让学生有机会到大自然中种植海藻、养殖海洋生物,丰富的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海洋兴趣。

“海洋是人类的蓝色家园,我们不能随意捕捞海洋生物,破坏生物链,否则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危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祖国的每一片海洋。”六年级三班学生陈欣梦在海洋牧场放生鱼苗时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海洋教育在嘉峪关学校始终有着实实在在的抓手,学生在亲近海洋过程中拓展了视野的宽度和广度,更在研究海洋的过程中树立了正确的海洋观,培养了爱国情怀。

学习,积蓄成长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的学习不应局限于课堂上,嘉峪关学校“童行途中”主题实践活动课程就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学习平台,该课程分为青岛人文历史、海洋探究、传统文化、STEM探究四个板块,每个板块细分4—6个研究子课题,学生根据子课题组成研究团队。

他们走到社会上,通过调查、访谈、实地体验等方式开展实践研究,到黄盒子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去海博馆研究海军的发展历程、走进青岛理工大学领略高校风采……这些生动的形式让学生更加乐于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学期末统一组织的成果展示和评价,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积极性,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注入了长久的、持续不断的学习动力。

运动,奠基身心健康

健康的体质为孩子一生成长奠基,嘉峪关学校对此可谓下足了力道,一年级的跳绳、二年级的武术、三年级的帆船、四年级的游泳……学校将奥运项目引进校园,让每一个从学校毕业的孩子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创新开发的体育“选项走班”课,更是让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课程,从而形成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运动专长的局面。

开设30多个“枫彩社团”,包含花样跳绳、击剑、轮滑等10门优质体育课程资源;全员普及篮球和足球技能,打造特色运动品牌;每学期的“校长杯”系列比赛营造了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以花样跳绳和健美操为主的阳光大课间,更是让学生在每天的运动中持续提升体质健康水平……以这些丰富的课程为载体,体育运动的习惯和精神真正烙印在学生成长的脉络中。六年级六班学生刘新翔说:“尽管每天的篮球训练很累,但是我感到非常快乐,篮球运动不但强健了我的体魄,还让我每天精神饱满,在一次次比赛中,我学到要正确面对输赢,变得越来越自信。”

劳动,砥砺担当精神

劳动之于生命的意义不言而喻,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嘉峪关学校始终不辍探索。学生在食堂和教室里忙着打扫卫生,图书馆里中他们整理图书的身影,利用学校配置的花箱还可以体验种植的乐趣……劳动自然而然地渗透在校园学习和生活中,而这仅仅是学校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学校依托各种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家务劳动,将劳动教育充分延伸到了家庭中。

“幸福美好的生活建基于辛勤劳动之上,我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创造。”六年级6班学生叶沁瑶在制作完草莓酱后说道。不仅如此,学校还让学生与社会连接、对话,二七中队的队员们去山东路百安居广场捡拾垃圾,二四中队的队员到劳模工匠展示馆开展研学,在流汗的过程中学生深刻地认识到,可以通过双手改变和创造生活,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强化,家国情怀油然而生。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嘉峪关学校与生俱来的优势,那以真善美的大教育观赋能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理念,则是学校赢在未来的内核所在。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把每个课程做成精品,让学生成为校园最亮丽的“景色”,这既是历史赋予嘉峪关学校的使命,也是文明校园建设的密码。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