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探校行 | 从艺术教育到科创教育,胶州三中绘制教育发展新蓝图

2020-09-21 10: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艺术教育开花结果,到科创教育全面铺开,胶州三中正绘制着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新蓝图。

2020年,胶州三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多名学生被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华北理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鲁迅美院、东北师范大学、山东警察学院、北京语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省属免师)、西安音乐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学校录取。

因为前身是胶州师范,胶州三中形成了艺术教育的办学特色,在胶州乃至青岛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近年来,从艺术教育开花结果,到科创教育全面铺开,胶州三中正绘制着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新蓝图。

因材施教,探索创新人才培育新模式

近日,从“燎原计划—2020年第一届青少年学科创造教育在线创新思维展示活动”中传来喜讯:胶州三中学子在该项活动中大展风采,一举获得10个个人一等奖、27个个人二等奖、45个个人三等奖,高一级部荣获“优秀年级组奖”,学校荣获“中学组团体类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胶州三中坚持“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办学宗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探索宇宙奥秘》和《趣味化学实验》等多门校本课程,成立创新社团,多种途径加强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019年,学校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单独成立了创新班,依托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胶州市科协等优质教育资源,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根据学生个性发展情况,制定符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教学计划,通过课程整合,课堂改革,评价创新,探索实施高中阶段优秀创新人才的培育模式。

质量强校,推进高效课堂建设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而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优质课堂如何诞生?胶州三中的秘诀之一便是“先行课”:教研组集备之后,一位教师先上一节“先行课”,教研组听课评课,在先行课的基础上吸纳优点改进不足,集众人智慧打造精品课堂。

“先行课”意在提高集备研究实效,强调教学方法的样例性、探讨性和共享性,要求全员参加,定时定点。实施五年以来,成为胶州三中打造常态化样本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打造高效课堂,还需立足实际提高教学实效。学校分段推进高效课堂建设,让更多的教师通过更成熟的教学活动得到成长,让更优秀的教师通过教学活动得到展示,让更有效的做法在教学实践中得到落实,让高效课堂最终落脚于学生学习的高效上。

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打造阳光校园

打造阳光校园,培育阳光少年,胶州三中历来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胶州市成为全省高中段学校最晚开学的地区,然而胶州三中的学子们却以积极心态和昂扬之姿迎战新高考并取得不俗表现,这得益于学校精心安排的心理讲座,更得益于学校对于学生心理健康一直以来的重视。

学校以打造心理阳光学校为目标,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引入学生工作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生工作创新的突破口,以积极青少年发展理论重构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从优势建构的角度去重新理解学生的发展,把学生作为一种发展资源去培育,组织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育了学生的健全人格,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

精准施策,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为每一名学生创设适合的成长跑道是胶州三中的教育追求。学校借助大数据手段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分析,为每位学生定制学习成长方案,从而精准育人。学校建设了校园云平台,把各种数据有效地整合起来,既进行宏观把握,又进行细致分析,从数据中发现问题,掌握规律,并精准施策,促进每名学生的均衡、全面与个性化发展。

科学的数据分析不仅有利于优化知识点教学,突出重点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关注能力培养与学科素养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关注于学生的学习过程,记录每名学生的学习轨迹,全方位分析,促进师生准确认知,帮助学生不断成长和提升。

学校还构建了全员、全面、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平台,通过双向选择实现了“在岗教师人人做导师,在校学生人人有导师”的育人模式。秉承“四导一规划”的育人育心理念,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发展上规划,旨在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