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海信学校和市南新世纪招生政策、市南东片学区有无调整…这些有了官方答复!

2020-04-08 19: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针对网友在线提出了关于海信学校、市南新世纪学校招生,市南东片学区调整,高价园改普惠园,北京路小学扩建,镇江路小学完工时间,小学报名入学是否延期等问题,高健均给予了答复。

4月8日,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聚焦提升民生质量,让幸福城区更加方便温馨”主题和网民在线交流。针对网友在线提出了关于海信学校、市南新世纪学校招生,市南东片学区调整,高价园改普惠园,北京路小学扩建,镇江路小学完工时间,小学报名入学是否延期等问题,高健均给予了答复。

1.今年市南区是否执行公民同招?海信学校和市南新世纪学校是否只面向市南区户籍适龄儿童招生?

高健回应,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在审批地招生学位有余额的,可以在审批地以外招生,但不得跨市域招生。对于报名学生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市南区2020年将执行公民同招的政策,具体实施办法,依据市教育局将要出台的2020年青岛市招生方案具体制定,敬请关注“市南区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将于4月底向社会发布。

2.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39中是否会锁定市南区招生?

高健表示,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39中学的招生范围将在近期青岛市教育局发布的招生政策中发布。

3.市南区东片学区今年有无调整计划?

高健回复说:今年市南区东片学区今年无调整计划。市南区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2020年市南区东片学区公办初中入学采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无调整计划。

4.今年受疫情影响,小学报名入学是否会延期?

高健表示,原则上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报名时间不延期,市南区将依据市教育局将要出台的2020年青岛市招生方案制定《2020年市南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于4月底向社会发布,敬请关注“市南区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

5.北京路小学什么时候扩建?镇江路小学何时完工?

高健表示,目前北京路小学受学校用地限制,近期没有改扩建计划。镇江路小学拆除重建项目由区城建部门负责实施,目前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和基坑支护施工,力争2021年底完工,计划2022年投入使用。

6.宁德路小学的建设和未来规划情况如何?

高健回复,宁德路小学为小区配套建设项目,由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建设,完工后交付市南区使用。目前,该项目室内装修工程已完工,正在准备进行室外景观部分施工。教育部门一直在积极协调,督促尽快移交市南区并投入使用。预计将于2020年招收起始年级,具体学区划分、招生工作将根据具体交付情况,随2020年市南区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向社会公布。敬请关注“市南区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对于宁德路小学师资配备问题,区教育体育局将本着优质均衡的原则,结合本年度教师交流、新教师分配等进行区域统筹安排。

7.市南区布罗森、新贵都、红黄蓝和三颗糖4四所高价民办幼儿园,何时变普惠园?

高健回复说,市南区红黄蓝幼儿园、新贵都幼儿园、三颗糖森林幼儿园、布罗森幼儿园均属于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已开办为高收费幼儿园。按照国家级省市的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需于2020年底完成整治办成普惠园。

市南区已经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正在协调区发改局、区城建局、区财政局、区教育体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整治原则,综合施策推进此项工作。另外,关于幼儿园可以直升小学的问题,高健表示,目前从未有幼儿园在教育部门登记备案,建议家长不要以此选择幼儿园,有风险。

8.市南区在小学课后托管方面有没有新举措?

高健回复说,市南区目前有两种托管方式:一种是免费托管服务。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工作坚持公益性原则,由政府拨付资金为此项工作提供经费保障,用于托管基本服务,包括看管自习、组织开展适合的艺体活动等。免费托管基本服务每天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5:00,对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要将免费托管延时至下午5:30。托管期间实施弹性离校,为家长接送提供便捷。

另一种是引入校外培训机构个性化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入校服务。对于有个性化、差异化托管需求的,尊重家长意愿,由家长委员会主导引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费用由家长自行承担。学校无偿提供场所等方面资源,进行监督指导。

同时,托管与“十个一”相结合,结合学校特色,将体育、艺术、阅读等社团活动纳入课后服务,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

9.市南区何时能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实时在线”监控?

高健表示,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实时在线”监控已列入今年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工作计划,自去年年底区市场监管局就与区教体局沟通推进此项工作,受疫情影响有所延误。下一步两局将共同抓紧落实,首先在市南区部分中小学校进行推广,逐步实现辖区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实时在线监控全覆盖。

10.韦博英语跑路,很多家长未退费成功,该如何解决?

高健回复说:2019年,全国韦博英语培训点陆续关停,青岛韦博语言学校虽能正常营业,但部分家长仍为此担心,提出解约。前期,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帮助企业和家长做了多次有效的沟通。下一步,教育及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监督并督促企业加强和家长们的沟通,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建议家长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具体问题可向报名学习的校区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同时提醒广大家长,选择校外培训机构需谨慎,应选择具有资质的、办学规范的教育培训机构学习。所属市南校区学习的学生家长可拨打市南区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电话:88729400进行咨询。

本文根据“民生在线”访谈实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