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疫”家书 学生组

战“疫”家书学生组(3268)|一个特殊的春节

2020-03-23 11:28

摘要:王孟瑜 胶州七中

2020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让我们又多了不少人生的感悟,“您安好,我无恙”成了相互间最简单诚朴的祝福。

我年前曾预想过这几天的生活,或许在姥姥家的后山上寻春,或许在大姨家期待肥而不腻的红烧肉,或许在表哥家陪小侄女捉迷藏,或许在电影院和朋友看电影,或许在糖球会排队买轰炸大鱿鱼……总之,不可能窝在家里,不可能像现在一样。

疫情爆发的几天,我的态度从稍加关心到时刻关注,又常常气愤吃野味的残害野生动物又拖累全国乃至全世界,常常为战“疫”的逆行者们红了眼眶。这几天,我看到的不只是冰冷的数字,更多的是人心,有温度的人心,匿名为医院寄饺子,扔下五百口罩头也不回跑出医院,捐款捐物的各个社会阶层,外国友人的中文加油捐助……这一切的一切,虽然背景是血泪交加,但远比平常过节的吃喝玩乐有意义,这里面有教训,这里面有温情,这让我遍识人间冷暖。

疫情的爆发也炸出了许多政府毒瘤,疫情中心的湖北,各级失职官员撤职的撤职,查办的查办,换人的换人,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也相继查封,更有近期武汉红十字会被问责物资去向,我可能略微认识到了这社会的险恶,但我也认识到了世间最朴实的美好,基层人民的村干部喊话,“硬核”封村方式,高铁上小哥免费分发口罩,奶奶因没办法买到口罩坐动车自责抹泪,民警三种语言劝退、无人机劝退……这样的种种又让我坚定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温暖的。

愿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国泰民安。

王孟瑜 胶州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