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伴随新春的感动

2020-03-23 11:04

摘要:我没有看到你们口中歌颂的什么白衣天使,我所看到的,仅仅是一群抱着必死的决心,怀揣着救死扶伤的愿望,默默地站在那里,为人们挡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普通人,仅此而已。

2020年的春节,如以往的春节一样在人们匆忙的步伐中悄然而至,但这次的春节并没有带来幸福与吉祥,随之而来的,是一场不亚于2003年非典SARS的严峻考验。这是我自记事以来度过的最宁静的一个春节,也是我度过的最不平静的春节,因为危机,就在这一片宁静之中突然来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毫无防备的中国民众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和灾难。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就在短短几天之内,因为病毒的侵袭,被迫封城,随后,新型冠状病毒迅速传播到全国各地,武汉告急、湖北告急,长江三角洲一带成为了医护人员与病毒抗争的战场。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伟大的,一方有难,八方来援,当疫情爆发的那一刻,全国都沸腾了,支援的物资如冬天的雪花一般纷纷送入灾区,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医学工作者开赴武汉,不分昼夜的工作研究,为阻击疫情而战斗着。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短短十天之内全部建造完成,全国的志愿者付出自己的所有力量为武汉募捐,所有人都在为武汉加油。尤其是支援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为挡住病毒的侵袭付出了自己的一切。

一位护士长在抗疫最艰难的时期说过这样一番动人的话:“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年轻人学着前辈的样子,在与死神抢人罢了。”毫无疑问,医护工作者早已成为在这段时间内最为危险的职业岗位,面对肆虐的病魔,即使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也从未退缩过。全国各地迅速组建了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无数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病毒的最前线,他们有刚刚穿上战袍的年轻一代,也有奋战多年,富有经验的医疗战线的专家学者和领军人物。为什么?为什么他们有直面死亡的勇气?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我看到有人说,他们舍己为人,有不惧死亡的精神。……这可能吗?我以为,或许这个世上真的有完全不惧死亡的强人,但那仅仅是为数不多的人,几乎所有人都是畏惧死亡的,包括这一群身着白衣、与死神抗争的普通人。没有人逼他们站在那里治病救人,他们只要愿意,随时可以退出这个以生命为赌注的赌局,但他们就是站在了那里,站在了生与死的边缘,就在那里,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将会是对阵死神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的身后,是十四亿中国人民,他们绝不能退。

当前正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做为这个国家最普通的一员,,此时此刻,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轻全国抗击病毒的压力,静静待在家中,祈祷疫情退去,静等春暖花开,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就是目前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也让我们明白,有人在前方为我们砥砺前行,那便不能辜负他们的付出,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以这些可爱的人为榜样,跟随他们的步伐,迈向美好的明天。

每天翻开手机新闻首页,注视着第一行的一个个白色的背影,我总会感到心痛。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或许平安。或许也在隔离,但他们却没有机会陪伴。他们是平凡的,但他们又是伟大的,他们默默承受着痛苦,将自己的思念与不安埋在心头。我认为,即使是曾经那些兼济天下、胸怀大志的圣贤,面对着这些可爱的人,也会心甘情愿的将头上的冠冕送给他们。

我没有看到你们口中歌颂的什么白衣天使,我所看到的,仅仅是一群抱着必死的决心,怀揣着救死扶伤的愿望,默默地站在那里,为人们挡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普通人,仅此而已。

你们眼中的光芒,是我们毕生的信仰。  

向所有奋战在前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张锐涵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三7班  15岁

指导教师:林洁琼     

【点评】

主旨明确,辞藻朴实感人。内容贴近当下生活,观点鲜明、集中,体现了较强的语言驱遣能力。没有一个冬日不可逾越,病毒肆虐的当下,亦是如此,春天一定在来的路上。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