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不同寻常的春节

2020-03-23 10:43

摘要:“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马上就要过去了,春天在向我们招手,希望大家记住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不要重蹈覆辙。

2020年的春节是不同寻常的——原本热热闹闹的大街小巷早已不见踪影,原来的人山人海也消失不见,人们都安安静静地待在家里……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一个小小的病毒,最终在全世界掀起了喧然大波。

这一切的起源,可能是一只原本生活在山林中的蝙蝠,也可能是一只不幸被蝙蝠感染的穿山甲,亦或是其他的野生动物。但无论如何,那个病毒的宿主从被捕,再到被运送到市场售卖,直到被端上餐桌,最终,把病毒传染给了人类。

野味,对一些人来说就是所谓的山珍海味,但是山珍海味指的是像蘑菇那样平凡的食材,并不是那些“野味”,若是有人认为野味的味道更佳,那不妨想一想我们的祖先为什么从那么多动物之中只选出来鸡、鸭、牛、猪、羊这几种动物呢?很显然它们的味道在动物中是最好的,也是食用最安全的。

那些野生动物,原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自然当中,但是有些人完全“顺从”了“物以稀为贵”这句话,而忘记了古时候的“稀物”指的是什么。于是,打破了野生动物们原有的平静,对它们进行大肆捕杀,破坏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最终,自食恶果。

在这场与病毒抗争的战役中,伟大的医护人员们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全然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冲到抗疫一线,守护着那些被病毒感染的人们。那些医护人员,时刻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消耗,他们在休息时一直穿着防护服。虽然防护服的内部在长时间的穿着下让人很不舒服,但是他们仍然坚持,因为医疗防护物资在那时极其短缺。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为重灾疫区进行捐款、捐赠医疗物资以及日常用品。

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及其他科研人员一直在研究病毒的宿主及中间宿主,还有病毒的一些特性,来研究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特效药和防护方法。如:新冠病毒无法在56度以上的高温中存活,75度的酒精可以杀死病毒等等。正是因为他们的科研成果,我们才能免受病毒的侵害。

目前,病毒已得到有效控制,13个省区市零新增病例。“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马上就要过去了,春天在向我们招手,希望大家记住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不要重蹈覆辙。

郭福麟 青大附中 2019级15班

推荐老师:孙嘉颖

【点评】

本文开题“不一样的春节”,而这个“不一样”紧跟时代信息,联系当前社会热点—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文章前后内容的对比,春节本应是热闹喜悦的,因病毒的扩散使热闹变得冷清。文章后面写出了在抗疫前线努力奋斗的成千上万的英雄,最后寄托了我们对春天和光明的向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