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不要让心灵染上病毒

2020-03-23 10:41

摘要:这场自然赐予的浩劫被众志成城的人们包围着,终将被攻陷。而学会了敬畏自然的人们,更会以一种更为卓越的姿态生存着,与之和谐共处。

“I don’t want to be part of a world where being kindis a weakness.”

我不想生活在认为善良是弱点的世界里。

——题记

“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是坚信有人爱我们。”在屏幕前打字的我此刻也深深感受到这份温暖。那些远在海外搞研究的华侨,他们连夜赶回祖国,眼含热泪;那些为祖国外出征战夺荣的同胞们,带着哭腔在异乡发出自己的问候,焦灼万分;那些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平凡百姓,以不同的方式传播着祝福,与病魔斗争,热血沸腾;那些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们,用自己的生命与死神搏斗,披荆斩棘。此刻,我为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

但与此同时,重大疾病的发生也正如一面照妖镜,影射着每个人的内心。

有一部分人,他们理所当然地伤害着身边的人,甚至是救助他们的人。这几天在看新闻时,常常会有很多“医护人员与病患发生纠纷”的情况发生,那些参与其中的医护人员们,为此受伤,染病甚至迎接死亡。我理解他们患病的恐慌,也明白这种“唯有尽力自持,方能不至癫狂”的痛苦,但这都不是将自己的痛强加于别人,甚至是呕心沥血救助他们的人身上的理由。当他们露出拖别人下水的丑相时,感染他们病毒早已深入骨髓,侵入心脏。

从另一方面来看,还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明知自己身上染病,却离开了本地,甚至炫耀似的发布在网上,唯恐天下不乱。他们向上隐瞒病情,拒绝告知自己的信息,甚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染病。

不止于此,有些黑心商家甚至趁着国难当头高价卖出口罩,酒精等用品,甚至多数还是不合格商品。赚着亏心钱,难道到他们就真的不会寝食难安吗?如果是这样,那些本用来享乐的身外之物不也显得毫无用处了吗?

“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前些日子我看见一个前线工作人员发出的vlog。他穿着一身防护服,用有些笨拙的舞姿,安抚着自己害怕的本能。这样一个乐观积极的视频,却被一些人挖苦“不专心抗击疫情,还有闲工夫娱乐。”在那之后甚至陆续不断出现当街抗议的事件。此刻,我只想说:收起您们只会用嘴说说的正义吧,您们把逝者摆放在神坛上,难道就会起死回生,让他安息吗?您们怨天尤人痛斥医护人员,难道就可以让病毒消失吗?与其去传播假惺惺的好意,更多的需要做的,就是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不为别人添加负担。敲敲键盘挽救不了任何人的生命。那些“白衣天使”,事实上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他们拥有自己的感情,有自己的家人,会哭会笑,也会疼痛委屈,但是他们的医者仁心,让他们不再平凡。而自以为逃过一劫的您们,恐怕心灵已经千疮百孔。我想,可怕的永远不是损害肉体上的病毒,而是侵蚀心灵的病毒。

老师常说,你若光明,中国将不会黑暗。我相信此时此刻,比起煞风景的狂风骤雨,更多的是漫天繁星。十四亿颗星星,就像十四亿个会笑的小铃铛,用顽强的笑声响彻这个片夜空,鲜红的五星红旗,也会因此更加熠熠生辉。不管是掌握技术的医护人员和外国帮助,还是出自武汉,坚持返回的卡车司机,或是表面碌碌无为,实则支撑起生活日常的工作人员,抑或是静静在家里陪伴家人默默支持的普通百姓,等等等等,他们都拥有健康的心灵,化为了璀璨星河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场自然赐予的浩劫被众志成城的人们包围着,终将被攻陷。而学会了敬畏自然的人们,更会以一种更为卓越的姿态生存着,与之和谐共处。

Don’t be afraid daybreak will come.不要害怕,拂晓将至。

任涵悦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推荐老师 林洁琼

【点评】

这是一篇非常优秀的作文,中心明确,观点鲜明。开头点明主题,主体段落逻辑流畅,结构清晰,文笔流畅自然而又透出老练。表达的准确到位和句式的灵活多变,材料的新颖厚重和运用之妙,都体现了作者较为深厚的语文素养。文章最突出的特点是强调青年人自身的责任,颇为难得,确实是一篇佳作。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一定能踏出家门,共赏春天花开时节的美丽。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