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这个假期如何培养亲子关系?答案来啦

2020-02-10 17:4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市教科院心理教研员吕海娥老师就热线开通以来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青报教育在线讯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统一部署, 2月1日(星期六)市本级的教育系统新冠肺炎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在市教科院开通。市本级14名心理教研中心组骨干教师主动请缨,牺牲假期休息时间,轮流到教科院接听热线,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免费提供与本次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服务。近日,市教科院心理教研员吕海娥老师就热线开通以来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吕海娥老师表示,目前热线中反应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情绪波动问题,第二方面就是现阶段的亲子关系问题,第三个方面就是家长比较关注孩子假期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问题。

就此,吕老师给家长们分享了三个建议:

一是珍惜这段时间,练习高质量的陪伴,营造温暖的关系,注意互相的尊重和界限。

这段时间首先是一个培养亲子关系特别好的时期,应该尝试着与孩子共同做一些有意义事情,有利于亲子间身心的调试。比如家长和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一起来多练习两个词,就是“对不起”和“谢谢你”,这样不但能增进亲子关系,提高幸福度指数,还能融洽家庭关系,最重要的是实现言传身教。提到“言传身教”吕老师认为作为家长,应该少一些“大道理”,多一些躬亲示范。

二是当前特殊时期,家长应将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配合,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吕老师说,相信每位老师都会通过班级微信群或学科公众号为大家推荐一些有益孩子身心发展的信息。市教科院也开通了名师空中课堂,免费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些介绍学习方法和身心健康等内容的讲座,利用这个机会,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听课,互相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收获。

家长自己也应该和孩子商量共同设计一些有助于身心发展的活动,搞得有趣一些,比如可以跟孩子一起,每天乱跳三分钟或者乱画一小时,我们未必要画一个特别好看的画,可以画一画高兴的表情或者奔腾的浪花,做到一种心理上的释放。还有就是比如说唱唱歌啊,听听音乐啊,或者比赛一下谁走的慢,这样的小游戏很有意思,动静结合是对心理状态很好的调节。因为可能平常我们的生活节奏都特别快,借助这个时间进行反向的调整,停一停、静一静,非常有益。

三是家长应该学习安抚自己的情绪,安抚孩子的情绪,这个可以自己学习,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学习。

切记不要让自己的小焦虑影响到孩子,注意平静和清醒同时存在。这个时期也是对孩子进行危机教育的最佳时机,危机时刻,多一些清醒、理智的行动。抓住这个时机,作为一次自我修炼,也作为一次对孩子的考验,情绪一定要平静下来。另外,人与人之间是需要彼此加油的,和孩子及其他家人要经常说一些鼓励的话,互相加油打气。

最后吕老师提出,孩子天性活泼,在家庭教育中,希望家长们还应该注意做到宽严相济,既保护孩子的天性,又科学约束孩子的行为,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要劳逸结合,为开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