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新年心沟通 青岛启动2020年“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2020-01-20 18:3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2020年1月20日,市教育局在市北区台东六路小学全面启动2020年“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2020年1月20日,市教育局在市北区台东六路小学全面启动2020年“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部分区市教体局、市教育局局属学校相关负责同志、部分教师、家长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上,市北区教体局作了经验介绍,市北区台东六路小学教师、家长代表发言,并向全市教师、学生家长发出倡议。

家访工作是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合作育人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学校和家庭联系,增进教师与家长、学生感情,统筹校内和校外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听取家长意见建议,提升教育满意度的重要方式。启动仪式对全市2020年家访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全覆盖家访。按照“校长书记带头、中层干部示范、班主任为主体、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集中家访和日常家访、全面家访和重点家访,每学年对每个学生家庭至少家访1次,特殊学生每学期至少家访1次,家访的参与率和受访学生的覆盖率达到100%。

全方位精准家访。通过家访,重点与家长交流学生发展情况,共商教育策略;介绍宣传教育政策、办学理念和做法,听取家长意见建议;讲好教育故事,宣传身边的好老师、好学生、好家长,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教育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的家庭教育指导。

特殊群体重点家访。对“离异家庭、单亲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特困家庭、残疾学生家庭以及学习困难、心理问题学生”等特殊群体重点家访、长期跟进、精准帮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解急困等活动。

灵活多样开展家访。尊重家长意愿和需求,创新家访形式,按照传统家访与家长到校、电话、短信、微信、QQ等相结合,个体家访和分组家访相结合的思路,以家长感到“轻松、舒服”的方式开展家访,访到家长心坎里。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