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中小学教师个性化培训花样开启:探索STEM教育在小学的落地经验

2019-11-02 21: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纸袋上画出对STEM教育的理解;黏土、吸管、纸板等材料设计充满创意的原型作品:知识分享卡上“漂流”STEM教学的收获和经验;心愿便利贴上书写学习某学科...

青报教育在线讯  纸袋上画出对STEM教育的理解;黏土、吸管、纸板等材料设计充满创意的原型作品:知识分享卡上“漂流”STEM教学的收获和经验;心愿便利贴上书写学习某学科的痛点难点问题……11月2日,在青岛大名路小学主办的青岛市中小学教师个性化培训项目之STEM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坊活动中,来自市北、市南、李沧、即墨、城阳、胶州等区市学校的180名一线老师,参加了6个工作坊18个项目的体验,聆听专家的报告,了解全国、省、市STEM教育发展趋势。18个工作坊项目跨越学科界限,集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设计性、艺术性为一体,加深了老师们对STEM教育的理解,解开了老师们应用STEM教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迷思。

动物园是什么?为什么存在?怎样才是好的?在《动物园设计师》工作坊中,此次培训项目工作坊左希老师带领各位老师从动物园设计师的角度出发,发现不同动物的真实需求和核心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公式王国》STEM课程上,课程培训李祥杰老师将枯燥乏味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公式艺术化,让知识跃然纸上变得生动有趣。李祥杰表示,我们将设计思维中“让创意看得见”的学习方式进行聚焦,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一种创新尝试;《USAP学术五项全能》工作坊来源于美国学术五项全能比赛,采用2019年跨学科模拟题,以桌游设计为主任务,融入了波普宣传板设计等新颖有趣的环节。

《拯救第八大陆》工作坊围绕“垃圾与环保”的主题,老师们利用工程力学的原理,用工具与材料设计出了一个个塑料垃圾解决方案的原型;《明日之城》工作坊中,老师们在大数据中找到城市变迁的规律,并对具有挑战性的城市发展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你好!AI》工作坊的老师们利用温湿度传感器和光敏传感器,设计了一个个智能生态解决系统……

满满一天充实丰富的培训,颠覆了以往的传统课堂,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作为“学生”来听课,深刻感受到先思考再设计和动手制作的重要性。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的STEM教育,通过小学校本化的具体实践研究,让老师们掌握了更加实用具体的授课方法,帮助小学学生插上创新的翅膀,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享受更加奇妙、生动、鲜活的课堂。

任何教育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教师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STEM教育概莫能外。在一定意义上,STEM教师的质量直接决定着STEM教育的品质与成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于2018年5月颁布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标准》分为七个一级指标,“STEM教育价值理解、科学与数学应用、工程与技术实践、跨学科理解与实践、STEM课程开发与整合、STEM教学实施与评价、STEM环境创设与利用”,青岛大名路小学主办的此次青岛市中小学教师个性化培训就是围绕《标准》靶向,用研究的精神和实验的态度做好STEM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让参训教师在“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创”,一步步完成进阶的专业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 纪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