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1.7万!2019年秋季学期青岛超五成小学生参加课后托管

2019-10-30 22:1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秋季开学伊始,全市21.7万小学生顺利参加课后托管服务,比上学期增加16.7%。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习水墨画、排练英语话剧、练习百变魔尺……下午四点的城阳实验小学,几个课后托管班教室正在开展不同主题的社团活动。校长牛秀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超过65%以上的孩子都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托管,课后托管服务主要是组织学生开展文体社团活动。

由于小学生作息时间与家长工作时间不匹配,小学生3点半放学后的接送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加大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需要政府出台政策提供帮助。针对以上需求,青岛市自2019年春季开学后全面开展了课后服务。

课后托管基本服务每天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5点,对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免费托管可再延时半小时。对个别特殊情况,学校可灵活安排适当延长托管时间。

针对部分家长的个别化需求,青岛市实行免费托管服务和引入校外培训机构个性化服务的“双模式”,既实现政府托底服务的基本托管需求,又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免费托管服务主要组织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等,以及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

2019年上半年,参加托管的学生占全市小学生比例的34.3%,达到19万人。其中,95%的小学生参加免费托管服务,5%的小学生参加校内引入的第三方课后托管服务。

青岛市目前实行“一区(市)一策、一校一策、一生一策”的原则按需托管,基本能够满足学生和家长按需托管的需求。经过半年的运转,青岛市教育局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积极改进,探索开展三点半课程建设。目前已经组织开发了科学、技术、实践、劳动等30多门三点半课程,即将投入使用。组织开展集备研究,提升教师课程能力,持续推进课后服务质量。秋季开学伊始,全市21.7万小学生顺利参加课后托管服务,比上学期增加16.7%,占比超过五成。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