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青岛打出组合拳 建设职教“双师型”教师队伍

2019-10-19 08:2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市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改革创新之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职业院校教师是我国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支撑。10月17日上午,教育部发布解读《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师资12条”),提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要基本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近年来,青岛市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改革创新之路。

岛城“双师型”教师80%,远超“职教师资12条”2022年50%的目标

截至目前,我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其中,中职专任教师83.4万人,高职专任教师49.8万人。“双师型”教师总量为45.56万人。其中,中职26.42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1.48%;高职19.14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9.70%。“职教师资12条”提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

目前,青岛市共有中职学校50所,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8所。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一鸥介绍,青岛市支持公办职业院校聘用行业企业专家、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社会能工巧匠等担任兼职教师,引进了一大批符合学校教育教学岗位需求的人才。到今年,全市专业教师数量达到教师总数的60%,“双师型”教师数量达到专业教师总数的80%。这意味着,青岛市“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重已经远超教育部提出的“到2022年超过一半”的目标。

固定岗+流动岗,青岛5年安排2000万特聘兼职教师专项资金

“职教师资12条”提出,实施“现代产业导师特聘岗位计划”,推动形成“固定岗+流动岗”、双师结构与双师能力兼顾的专业教学团队。

青岛已经建立了一套具有职业院校岗位特点专业教师招聘制度。按照不超过专业教师总数20%的比例核定兼职教师岗位数量,支持公办职业院校聘用行业企业专家、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社会能工巧匠等担任兼职教师。

青岛艺术学校从行业、企业引进专家、专业人士作为客座教授,聘请了多名具有行业、企业背景、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作为兼职教师。胶州秧歌,是青岛艺术学校民族民间舞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为了让学生们学到“正宗”的原汁原味的胶州秧歌,学校特聘了非物资文化遗产胶州秧歌传人姜萍作专业老师。去年,学校编排的秧歌舞还登上了上合峰会的舞台。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则依托校企合作理事会平台,建立了502人的兼职教师库,仅从青岛港集团就聘请了金牌工人许振超等232名生产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任兼职教师。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的兼职教师年授课达70000余课时,兼职教师讲授专业课时比达52.7%。

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特聘兼职教师岗位,青岛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资金补贴,每个岗位每年补助5万元。近五年来,市财政共安排2000万特聘兼职教师专项资金,面向企业(行业)公开聘用了400多名优秀技能型人才到校兼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

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青岛职教深度融合产教研

在说到如何提升教师素质,“职教师资12条”提出,要加大政府统筹,依托职教园区、职教集团、产教融合型企业等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常态运行机制。

对于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早在2015年发布的《青岛职教条例》就已做了要求: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每两年到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实践锻炼累计不少于两个月。职业学校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与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合作开发专业课程与教材,为合作企业培养所需人才和优先推荐毕业生,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教师、高技能人才双向互动交流,参与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科技项目攻关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些年,青岛职业学校与合作企业不断加强校企人员双向交流,深入促进产教研深度融合。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主办方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校港一体、产教融合”的办学体制机制。青岛港集团规定工作满五年以上且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职称的港口技术人员可择优调入学院工作,教师如需提升技术技能也可调入港内成为港口技术人员。十年来,学校从港内引进了126名专业对口,实践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技师作为学校专职专业课教师和实训课教师。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一方面落实教师联系企业制度,要求学院50周岁以下的男教师和45周岁以下的女教师原则上都须参加挂职锻炼;另一方面,学校联合企业建立了“万科”管家学院、菜鸟驿站快递实训中心等“校中厂”师资培训基地,教师直接参与真实项目运营,担任运营负责人。

青岛经济学校采取引企入校的模式,由企业投资200万元建设了珠宝玉石博物馆、引进了玉雕大师工作室、成立了社区职业体验中心,校企共同培育专业人才。学校骨干教师还参与起草了全国首个珠宝行业教学标准。

据了解,青岛市50所中职学校8所高职院校基本都已实现不同程度的产教研融合。

多措并举,打造具有领先水平、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师资队伍

“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向着这个目标,青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托举职业学校老师发展。

青岛各职业学校按照生均公用经费5%的标准,专项用于教师培训,足额专款用于校本培训。在此基础上,局属职业学校校本培训从每人每年2000元增加到3000元。为开拓老师国际化视野,青岛加大重点专业骨干教师和校长境外培训力度,每年都会安排30名左右的中职教师赴德国开展专业教学法、德国“双元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海外高端培训。

另外,青岛职业教育还引进了国际焊工等一系列国际职业资格认证标准,鼓励和资助职业院校教师考取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与德国焊接学会(DVS)开展合作,共同建立国际焊接指导教师、国际焊工培训基地,积极引进德国焊接行业标准和技能等级证书,培养取得国际焊工指导教师30多人,并已为中车四方、威奥轨道等企业培训国际焊工1800多人。

多年来,青岛分层实施新教师培养、骨干教师(校长)培训和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目前,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有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国家万人教学名师1人,齐鲁名校长9人、齐鲁名师25人、青岛名师152人。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