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海洋课程丛书发布 专家打开海洋教育新视角

2019-10-17 16:52

摘要:10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日活动暨“海洋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市第二十六中学举行。会上发布海洋特色课程丛书,并通过专家报告、论坛交流和基地参访等活动,推进市南区海洋教育研究,践行以海育人蓝色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日活动暨“海洋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市第二十六中学举行。会上发布海洋特色课程丛书,并通过专家报告、论坛交流和基地参访等活动,推进市南区海洋教育研究,践行以海育人蓝色理念。

此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市南区中小学、幼儿园400余位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会议现场发布市南区区本教材《基础教育海洋特色课程汇》丛书。据介绍,本套丛书根植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涉及德、智、体、美、劳五大领域11个学科,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全学段,历时两年将陆续推出《海之魂》《海之韵》《海之蒙》《海之魄》《海之美》《海之奇》《海之妙》《海之德》《海之情》《海之旅》《海之秘》等分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丛书中的精美配图由市南区师生亲手绘制。市南区学生代表现场朗诵读本里的文章,表达了对本套丛书的喜爱之情,教师和家长代表表示,这套海洋主题的读本将海洋文化与教学结合,在学生心中种下识海、爱海的种子,有利于培养学生海的品质和精神。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海洋研究院研究员、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负责人胡波做《国际海洋政治趋势与中国海权的中期评估》主题报告。胡波从海权的概念和要素、中国海权的缘起、中期评估、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国际海洋形势的前沿信息,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海权实力,评估中国海洋力量中长期发展。

胡波表示,中国在经济规模和主战舰艇规模上位居世界前列,海域面积、海外基地、盟友体系、海洋经验、专属经济区等方面还有待加强,未来30年,中国处于从世界海权大国向海权强国转变的阶段,需要主动筹划和积极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更加深入思考如何开展海洋教育,为海洋强国建设培养出更多的新时代接班人。

青岛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轶强介绍市南区海洋教育工作采取的措施和收获的成效,表示市南区将积极创设育人条件、深挖海洋资源,全面开展“以海育人”的全域性海洋教育。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市南区政府、中国教育协会等领导表达了对市南区海洋教育的肯定,高度评价了“以海育人”的特色教育主张,并对市南海洋教育的扎实推进寄予厚望。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在青岛二十六中、嘉峪关学校、市南区实验幼儿园设有三个分论坛,通过课例展示、经验交流、专家点评等环节,全面展示了市南区初中、小学、幼儿园在海洋教育的特色活动和研究成果。10月18日,与会领导和专家将到市南区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参访交流。

青报教育在线讯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