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首批中职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成立 10位班主任入选

2019-10-12 22: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2日,青岛市首批中等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2日,青岛市首批中等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青岛市首批中等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分管德育副校长、区市教体局分管职教德育工作科室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由教育局相关领导宣读《关于公布青岛市首批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通知》,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组织遴选青岛市首批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通知》,按照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在个人申请、学校和区市教体局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确定了青岛外事职业学校孟静等十人为青岛市首批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市教育局为每位名班主任工作室连续三年每年给予5万元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工作室聘请专家、购买图书资料、开展课题研究,组织学员开展专题学习、外出考察、参加培训。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广东省名班主任阳海华,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亚萍为青岛市首批十位中等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青岛外事职业学校孟静作为代表发言,孟老师首先感谢了各级领导的信任、支持和鼓励,加入了工作室就意味着是学习共同体、研究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将和工作室的伙伴一同努力,打造一支互帮互助、和谐发展的班主任团队。有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引领和支持,有工作室成员的团队协作,有众多同行的积极参与,孟老师和她的团队有勇气、有信心将工作室建设为中职德育研究的基地,班主任交流的平台,资源辐射的中心,打造出一支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的名班主任团队。她把这次授牌仪式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带着满满的感动与责任为青岛的中职德育发展而努力。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发表了讲话,他说:“班主任是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自身素质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成败,所以建设好班主任队伍至关重要。长久以来,青岛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在职业学校班主任培养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8年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提升活动”中,青岛市五位参赛的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老师取得了四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位列所有参赛省市第三名的可喜成绩,足以说明职业学校班主任队伍专业建设的有效进展。”青岛市教育局为首批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再一次体现了教育局对德育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目的就是要以此为载体,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职业学校优秀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培育一批职业教育名班主任,在为推进青岛市中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让工作室真正成为班主任老师“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

王铨副局长同时也对中职班主任提出几点要求:希望班主任老师能特别地尊重学生、特别地要求学生、特别地培养学生、特别有责任和使命,使学生成为对社会有贡献、对别人有价值、对人生有期待的人。他还指出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岗位被取代是大势所趋,对学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综合素质加个性化培养。他还借授牌之机就工作室的建设谈三点意见,高屋建瓴,科学规划;躬身实践,善做善成;引领辐射,率先垂范。

授牌仪式结束后,受青岛教育局邀请,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广东省名班主任阳海华和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亚萍两名专家,对青岛市部分中职班主任进行了《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专题培训》、《新时代中职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