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海相连 心手相牵 青岛市教科院赴陇南进行讲学交流和教育考察活动

2019-10-12 11: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10月8日至12日,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柴清林院长、教学研究中心李一主任、刘林副主任与青岛市骨干教师、学科专家一行11人飞赴陇南开展教育讲学交流、教育考察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落实《青岛市开展教育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岛市与甘肃省陇南市教育对口支援工作,2019年10月8日至12日,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柴清林院长、教学研究中心李一主任、刘林副主任与青岛市骨干教师、学科专家一行11人飞赴陇南开展教育讲学交流、教育考察活动。

10月9日上午8:30在陇南一中行政会议室,举行了两地交流开幕仪式。陇南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副局长马骎,教研室主任赵宏,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专家及陇南一中领导、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马骎副局长代表陇南市教育局致辞欢迎柴清林院长所带领的专家团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以陇南一中为代表的陇南市教育理念、提升教育实践意识与技能。

柴清林院长代表青岛市教育局、市教科院阐述了教育协作与对口支援工作的安排与部署,诚挚地表达了为陇南教育发展作有效支持的意愿。

开幕式结束后,各学科专家老师先后进入高一及高三两个学段的课堂,进行观摩听课。每学科专家老师及时全面、细致高效地与任课教师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评析教学设计、检测课堂效果。在互动交流中,陇南一中各学科老师积极反馈青岛市骨干教师、学科专家扎实的专业素养、高端的教研水准及精准的教学评价,让他们倍受感动并收获颇丰。

下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高考9门学科专家分别为陇南一中老师作高考备考主题报告。每一学科专家老师都经过精心准备,将学科特点与高考研究结合,结合甘肃省高考实际,对新高考的命题趋势、高考复习的重难点、试题讲评等备考方向与策略作了精彩地分享。

本次交流活动的主旨是以高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领域为突破,开展两地交流与合作,分享成功经验。以深化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助力两地校长教师专业成长,推动陇南当地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与提高。陇南一中对每次重大教学交流活动都会第一时间收集教师的感受与评价,本次青岛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交流活动是满意度最高、最能让陇南一中老师有所收获的活动,并提出长期需要落地支持的愿望。

期间,柴清林院长、李一主任在陇南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副局长马骎和陇南市教研室赵宏主任的陪同下,考察了陇南市实验小学、两水中学、陇南师专附属小学,考察了两当县香泉中学和杨店小学,看望了莱西市在当地支教的三位老师,考察了徽县实验小学、银杏初中、徽县四中,考察了成县成州中学、成县一中、泥河小学。此次考察活动调研了陇南市各学段的教育教学情况,深入了解当地教育、教学现状和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建设等情况,为下一步的教学帮扶交流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奠定了基础。柴清林院长表示,从美丽的海滨青岛到秦岭山脉的陇南,路途虽远,可是在教育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愿意山海相连、心手相牵,既是今后帮扶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