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薪火支教15载 “支教岛”千里送教昌里小学 教育情溢满秋日

2019-10-11 21: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1号青岛市支教岛来到了平度市店子镇昌里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在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青岛支教岛教师联盟盟主周加惠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副校长王善刚、青岛嘉定路小学老师盖丽宏两位优秀教师迎着蒙蒙细雨来到了昌里小学,在这个略显寒冷的秋日,他们准备了最精彩的课程当作礼物为昌里小学带来了温暖。

青报教育在线讯 秋风微凉,秋雨带寒。10月11日,青岛市支教岛来到了平度市店子镇昌里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在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青岛支教岛教师联盟盟主周加惠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副校长王善刚、青岛嘉定路小学老师盖丽宏两位优秀教师迎着蒙蒙细雨来到了昌里小学,在这个略显寒冷的秋日,他们准备了最精彩的课程当作礼物为昌里小学带来了温暖。

王善刚校长和盖丽宏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和昌里小学老师们带来了一堂英语课《机器人Robin》和一堂数学课《圆的认识》。在课堂上,两位老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拿出了自己最饱满的精力,展现出了精彩纷呈的课堂。

在盖丽宏老师的课堂上,一堂精彩的《圆的认识》带领同学们领略数学的奥妙。在上课之前,盖老师在每一个同学的书桌上都放了一张研究报告单、一根短线和一个图钉。在课程开始的时候盖老师通过对比从古至今交通方式的演变来引入圆这一概念,调动起来同学们对于课程学习的兴趣,在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之后,盖老师又对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用短线、图钉和铅笔来画一个圆,哪一个更圆?丰富的课程设置让同学们参与感十足,每一位同学都开动脑筋跟着课堂设计一同探究。

王善刚校长拥有加拿大办学的经历,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标准发音瞬间赢得了同学们钦佩的目光。在讲述课文《机器人robin》时,王校长角色代入感十足,饱满的激情鼓舞了每一个孩子,全班同学们都一起大声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问题设置上,通过比较级的答案来设置问题,既清晰明朗又趣味十足。

课程结束后,两位老师同昌里学校的教师同仁们开展了深入的教学交流。这不仅仅是两种课堂方式之间的交流,更是一种智慧的碰撞,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法让参与的老师们都收益颇丰。周加惠还为老师们颁发了“乡村教育振兴行动”的荣誉证书,这份证书见证着每一位热爱教育事业的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也鼓舞着越来越多的教育人来参与到活动中来。昌里小学的张磊校长表示,周老75岁高龄任然奔波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这样的教育情怀、教育担当怎能不让人感动,是当之无愧的乡村教育守望者。

在谈起创办支教岛的初衷时,周老陷入了回忆,他说22岁他刚刚踏入工作岗位时,被派到沂蒙山区进行教学工作,从那以来的24年时间,他都一直埋头于乡村教育工作中,对于农村学校的艰苦深有体会,也是从那时起跟乡村教育结下了缘。2004年退休之后,也不愿意闲下来,还想继续为乡村教育做点事情,跟教育局的几位同仁们一拍即合,就正式开始了这一事业。在刚刚开展这一工作的时候,周老碰到了很多的困难,所幸得到了教育局与各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一路走来这已经是支教岛发展的第十五个年头了,越来越多的优秀老师们选择加入到这一终生的事业中来,为乡村教育的振兴添一把力,支教岛所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更多的乡村学校得到了支教岛的帮助。这就是教育的魅力,一代又一代教育人镌刻着这一伟大事业闪亮的光辉,爱与坚守是这一事业中永恒的主题。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有这么多拥有一颗恒心的教育人在,乡村教育是势必一步一步崛起!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