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支教岛下乡送课助力农村教育 红烛精神情满校园

2019-10-10 20:12

摘要:10月10日,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青岛支教岛教师联盟盟主周加惠及青岛市李沧区遵义路小学郑美佳老师、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王栋老师,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黄山小学下乡送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场秋雨一场寒。纵使深秋凄凉、满地黄叶,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山小学的多媒体教室内却欢声笑语,专家名师齐聚一堂共研课堂教学发展,支教岛下乡送课的绵绵情意涤荡在城乡每位老师的心中......10月10日,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青岛支教岛教师联盟盟主周加惠及青岛市李沧区遵义路小学郑美佳老师、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王栋老师,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黄山小学下乡送课。

郑美佳老师和王栋老师分别执教了《盘古开天辟地》和《怎样让作文更生动?》两节课,两位老师各呈其技、各显其能,为黄山小学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展示课。

示范课上,郑美佳老师让学生通过诵读古诗感受诗人丰富的想象力,巧妙引入学习课题。她将课文融入到情境中,鼓励同学们在朗读课文时配合动作,在情境中感受文章的深意。通过体验、讨论、互助等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感,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并鼓励学生奋发上进。

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教师王栋开设《怎样让作文更生动?》公开课,王栋老师从《冰河世纪》片段入手,通过抓特点、凸形象,让同学们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探索让作文更生动的“秘籍”。王栋表示,让作文更生动要做到两个“博”:一是博览群书;二是博闻强记。课堂气氛融洽,师生互动频繁,得到了现场教师一致的好评。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对课堂效果进行了自评,并和现场老师交流授课经验,帮助黄山小学老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青岛支教岛教师联盟盟主周加惠为两位老师颁发了“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荣誉证书。王栋老师表示,周加惠七十多岁仍热心支教事业,不辞辛苦的奔波在支教路上,他的这份情怀感动每个人,他始终践行着师者的使命,点亮立德树人的希望,是每个支教岛志愿教师学习的榜样。

据悉,支教岛成立已15年,现有3000余名志愿教师,200余名学校校长。青岛第四十九中学校长杨剑英告诉记者,在他还是教导主任的时候就开始跟周加惠到各个农村学校送课或进行同课异构活动,在支教岛会加快老师的成长速度。他们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提升着自己的教学水平。15年前,周加惠同一批热心教育的同志一拍即合,成立了公益团队青岛支教岛。75岁高龄的周加惠已走过200多所农村学校,本次下乡送课活动是他第1152次下乡。周加惠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农村,关注农村教育事业,关心农村儿童成才问题。支教岛始终坚持“面向农村、教师发展、课堂教学”三大原则。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本次“下乡送课”活动,有效促进了城乡教学交流,搭建了城乡互助桥梁,进一步提高了黄山小学的教育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