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我和我的祖国》如何结构林治远?副导演刘燕心谈人物还原

2019-10-09 18: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和我的祖国》中前夜篇,林治远为电动升旗保驾护航的场景感人肺腑,备受好评。这一场景因何被选择?这一幕历史瞬间如何被摄影机定格?林治远的人物形象又是如何再创造?

青报教育在线讯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前夜篇,林治远为电动升旗保驾护航的场景感人肺腑,备受好评。这一场景因何被选择?这一幕历史瞬间如何被摄影机定格?林治远的人物形象又是如何再创造?

今年1月份,《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汇聚一堂开启电影筹备。导演管虎拿到了“建国初期”的拍摄主题。副导演刘燕心曾与管虎合作电影《八佰》,本次担纲《我和我的祖国》前夜篇剧本前期筹备工作。

刘燕心表示,就题材范围来说,本部影片是迄今为止国内导演联合人数最多的一次,影片集合了7段不同的讲述风格,再现了7段伟大的历史瞬间,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形成极强的浸入感,走进观众心中。

谈及影片筹备难题时,刘燕心表示,题材和主题是影片的重中之重,选择时慎之又慎。在电影拍摄前,导演组一次次的“围读会”,一次次的头脑风暴终于敲定了升旗式故事的具象实现。接下来故事推敲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导演组对剧本场景反复琢磨,终将大典前夜精彩地呈现在银幕上。

从史料查询到群众演员人物的小传塑造及铺排,刘燕心追溯建国时期的历史,依据史料还原历史人物。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的细节史料查询颇费周折。导演管虎勉励剧组工作人员勿忘初心,无上荣光的话一直激励着刘燕心。她与小组人员到访国家图书馆、博物馆,甚至是二手书市场,亲自采访国旗班军人寻觅历史故事。查询了大量资料还原历史场景,丰富剧本细节。为了区别1949年和1950年的两次大庆,导演组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钻研二者差别,大到历史背景、历史事件,小到每一个演员的服饰、台词,都是精雕细琢,一丝不苟。

刘燕心本科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音乐专业,兴趣使然,她选择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读研。面对一个崭新的行业,回顾风雨求学路,她表示,本科指导老师苏静在不同的阶段一直给予她支持和信任,她的意见成为刘燕心这几年间一路成长、修正方向的必备“良药”。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