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壮丽70年 青岛教育: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2019-09-30 16:45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城市兴则教育兴,教育强则城市强。过去70年,青岛的教育和这座城市一样,始终引领改革发展之风,在统筹教育城乡一体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着力推动“互联网+教育”等方面不断创新,加快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跨越。

城市兴则教育兴,教育强则城市强。过去70年,青岛的教育和这座城市一样,始终引领改革发展之风,在统筹教育城乡一体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着力推动“互联网+教育”等方面不断创新,加快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跨越。

在即墨区田横中学,90后教师祝金珊正在窗明几净的多媒体教室里给孩子上课。作为一所乡村学校,田横中学拥有崭新的教学楼、实验楼和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食堂可容纳700多名学生同时就餐。而2003年,祝金珊在这里上学的时候,还是另一番景象。

青岛即墨区田横中学教师 祝金珊:我上学那会都是那种小平房,然后路都是特别泥泞,尤其是下雨天之后,跑完操之后,浑身衣服上、裤子上、鞋子上都是泥土。回来工作之后,发现学校崭新的教学楼,现在的操场变成塑胶跑道,学生运动起来,就不会尘土飞扬了。

70年春风化雨,70年日新月异。从平房土路到现场化的教学楼和运动场,田横中学的变化是青岛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949年全市教育的“家底”,只有124所小学、15所中学和1所大学。经过70年的耕耘,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2241所幼儿园、1032所中小学校、13所特殊教育学校、64所职业学校和25所普通高校。

教学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敢为人先的青岛教育,全面实施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和教职工“三定一聘”改革,加大教师交流力度,一批名师、名校长在良好的治学治教环境中迅速成长,全市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的数量稳居全省首位。

青岛市实验小学校长 梁景萱:我们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聘请全国的专家走进学校来进行引领,通过他们的授课研课磨课,引领教师近距离和专家进行接触,感受专家的教育风采,提升我们的教师专业发展素养。

在加快教育现代化过程中,青岛着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创新。2015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连续三年在青岛召开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如今,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建成智慧校园,100所中小学启动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机器人编程组装、3D打印、模拟飞行等都已是中小学生社团活动的常态。

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 张钰佳:这个机器是一个颜色分类,它会根据自动扫描的颜色,用颜色传感器来进行分类,这个是我自己组装的,开发了我的思维能力。

70年锐意创新,70年破浪前行。今天的青岛,80万名义务教育学生享有基本免费教育,8.5万名中职学生享有免学费政策;6万名大中小学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政府奖助学金,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基本实现全覆盖。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这70年我们不断地改革教育的体制和机制,提出了名校办分校,名校+农校,高校+中小学的联合办学模式,推行集团化办学,跨区域联合办学,这些改革举措就是为了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青岛先后承担了学前教育发展、高职综合改革、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校园足球改革等14项国家级和多项省级改革试点,成为山东省首个也是唯一的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