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专家引领经验分享,青岛教科院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和作业改革深度研讨会

2019-09-29 20:1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8日,青岛市义务教育合作学习联盟与作业改革联盟邀请到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丁玉祥,围绕“小组合作学习”和“作业改革”两个主题,在崂山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深度研讨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是主阵地,作业是重要抓手和衡量尺度。从课堂教学来看,目前国内部分课堂教学依然停留在教师主宰课堂,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方法单一,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培养力度不够;再从老百姓关注的作业减负来看,当前国内中小学缺少对作业的系统科学的研究,课堂作业思维含量低,课后作业量大,加重学生负担,学生兴趣低,不能发挥出作业的导向作用。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义务教育质量,2018年,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了合作学习教学实验联盟和作业改革教学实验联盟,旨在深化青岛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动青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9月28日,青岛市义务教育合作学习联盟与作业改革联盟邀请到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丁玉祥,围绕“小组合作学习”和“作业改革”两个主题,在崂山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深度研讨活动。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一主任以及来自青岛市各区市86所联盟校的业务校长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议第一阶段,由丁玉祥副校长带来《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建设与教学策略》《学生作业的现状、问题归因与科学管理》两场讲座。

在小组合作学习主题讲座中,丁玉祥分析了国内外学校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现状,指出国内课堂的小组合作学习存在“注重形式、忽视实质、缺乏实效”等问题。高效课堂的关键在于建设好一个高效的合作学习小组。丁玉祥说,学习小组的组建并非简单地把几名学生放在一块,而是需要班主任老师同任课老师全面考虑,遵循“同组异质、异组同质”“性格能力兴趣适当兼顾”的原则,每组人数以6到8人为宜。丁玉祥从小组的组建、组长的选择、小组文化的建设和小组的评价等方面分析了该如何构建高效合作学习小组,提出:提高小组合作学习实效性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技能,要注重对学生激励性的评价,要注意合作学习活动的组织形式多样化,激发学生强烈的合作学习欲望。

在讲到如何提高作业有效性时,丁玉祥副校长详细讲解了作业的功能与种类,作业布置与设计的问题,作业失度的归因,有效作业的内涵、设计和管理。丁玉祥说,现在的作业现成的作业多、机械记忆的作业多、反复练习的作业多、统一布置的作业多,独立完成的作业多;自编的作业邵、研究性的作业少、方法提炼的作业少、分层的作业少、合作的作业少。作业改革应该减少低层次的机械作业,增加高层次思维性的作业,题目做精做细,增强学生在作业中的自主性。如何设计有效作业?丁玉祥提出了三点策略:依据挑战性学习目标,精选、精编习题;预设弹性作业,满足学生差异性学习需要;在合理的作业形式中及时反馈,动态生成矫正作业。

会议第二阶段,青岛市义务教育合作学习联盟与作业改革联盟代表学校分享自己学校的小组合作学习和作业改革的探索和经验。

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探索小组合作学习已经10年有余,副校长程霞分享了学校小组合作学习的探索过程。兰亭小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主要有小组建设、合作交流、合作评价三个方面。小组建设方面,学校采用了“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座位互利”的原则;合作流程方面,学校主要进行“五步三查”模式的构建,即“独学、对学、群学、展示及定时定量规范化训练”;合作评价方面,则主要采用“班级优化大师”和“积分制管理”来对学生进行评价。

崂山八中副校长江昊世介绍了崂山八中的作业改革措施。学校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邀请相关调研员和命题专家给老师做培训,从课标解读、评价方法、命题原则、命题规范和评分标准的制定等方面进行系列学习。学校还制定作业布置与批改基本要求;建设作业监控制度;举办作业布置和命题比赛;引进云教学系统,利用大数据给学生量身定制生成个性化错题本。

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孙红玉详细介课绍了学校的课前、课中、课后作业的种类和具体操作。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科设置了丰富多样的“课前三分钟”课前作业。学校还利用即墨古城特色开发了各类学科的研学作业。语文作业让孩子们深度学习古城文化,数学作业让学生们学习牌坊的对称性,英语作业让学生们制作古城四季小报,美术课让孩子们绘画古城一角,科学作业让学生们探索古城植物……作业教学改革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他,丰富学生的素养。

会议第三阶段是专家点评与互动交流。丁玉祥副校长和李一主任在点评中,肯定了三位代表学校目前在小组合作学习和作业改革领域做出的探索。丁玉祥副校长说,现代技术可以作为教育教学的辅助手段,但不能本末倒置,比如布置作业,当场让学生手记比qq布置让家长通知学生更有效更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比如云教学平台,可以使用技术,但作业和题目本身,学校应该自己基于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自行设置题目。李一主任鼓励联盟学校在小组合作学习和作业改革领域再做多点深入尝试,进一步深挖作业与课堂的关联度、匹配度,通过研究作业改革,重新认识学习的本质。

相关新闻: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相关教育改革精神,切实转变学习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轻中小学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青岛市教科院成立了高中学科竞赛与自主招生研究联盟、合作学习教学实验联盟、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教学实验联盟、作业改革教学实验联盟、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实验联盟、教学成果奖推广项目、STEAM协同创新项目、科研成果奖推广项目、德育协同创新项目、财商协同创新项目、机器人创客基地项目等11个教学改革联盟和项目。联盟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发展预期包括:(一)合作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以联盟为平台,加强成员学校之间的合作研究,广泛开展校际学术交流和教学观摩活动。(二)教研开放。每学年要举行一次校本教研开放活动,邀请联盟学校派员参加,展示本校办学模式新成果。(三)访问交流。推行人才访问交流机制,各校之间可短期互派业务领导和骨干教师,传递、融合先进的教育理念。(四)示范引领。互派的访问人才,要举行一次能够体现先进教学理念、高效教学模式的讲座或公开课,带动对方学校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五)培养名师。制定教师培养计划,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各联盟学校打造出一批在全市具有学科影响力,甚至在山东省、全国具有学术特色的研究型名师。(六)提炼成果。要树立成果意识,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形成和完善先进的教学联盟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模式,用三年的实验时间,提炼出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教学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