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四张答卷”能得多少分?市教育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出炉!

2019-08-20 16: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教育局典型引路稳阵地,努力答好“四张答卷”,助力十五个攻势,让人民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有力推进了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根据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安排,日前,市政府各部门在青岛政务网公开了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为便于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年终,各部门还将向社会公开述职并接受市民代表评议。

上半年,市教育局做了哪些民生实事?还存在哪些不足?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计划?一起来看全文 ↓↓↓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坚持以“山东龙头、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为目标,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努力答好“四张答卷”,助力十五个攻势,让人民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有力推进了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担当之心答好“公平卷”,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1.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攻坚行动。积极应对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入园高峰挑战,加大幼儿园建设、开办力度,计划新建改扩建的60所幼儿园,目前已开工59所;新增68所幼儿园开园,增加学位3895个。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共摸排待整治配套园208所,已有116处取得突破性进展,占比55.77%。新认定市级示范幼儿园110所,省、市示范幼儿园总计达到728所,占比32.5%。

2.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行动。8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作推进顺利,将新增学位5545个。安排2500万元支持平度、莱西10个经济薄弱镇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和城乡结对帮扶学校捆绑式评估制度,开展“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组织15所高等教育机构与61所中小学校开展结对共建。

3.推进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积极回应市民对提高普通高中录取比例的高度关切,通过优化中考普职招生政策、创新招生录取模式等方式,中考录取由“分数线”改为“分数带”,普通高中计划安排比例提高到64%。优质高中建设和综合高中试点取得积极进展,青岛58中高新区校区正式奠基,青岛艺术学校西海岸分校正式运行,青岛2中与李沧区、西海岸新区正式签约,集团化办学有效破题;全市综合高中招生达到1468人。

(二)以务实之心答好“质量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深化全面育人改革。印发《关于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行动计划,推动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项目进课程、进教材、进评价,破解“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难题,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我市五育并举的做法。出台加强和改进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阳光校园创建制度,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安心办学、静心从教的工作环境。全市获得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资格赛一等奖15个,占全国的1/3;51个节目获山东省第六届艺术展演一等奖,占全省的1/3,省教育厅文件通报表扬“青岛市学校美育工作呈现全面开花局面”。

2.坚持课堂主渠道,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紧密对接高考改革,组织编写《高中学科课程标准理解与实践》丛书,加强教学研一体化教研和新课程标准培训,进一步完善责任督学制度,扩大教育质量监测范围。上半年全市359名教师在全国、全省各类名优课比赛中获奖。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达线人数1.91万人,比去年增加727人。

3.坚持深化改革,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启动实施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和教职工“三定一聘”改革,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公平合理、有效激励的校内分配制度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教师管理体制,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全面开展“双招双引”,今年上半年共招聘签约2019届公费师范毕业生256人,占全省公费师范毕业生总人数的70%;招聘签约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获得省级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从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的优秀毕业生365人;面向全国引进优秀骨干教师8人。首次派出2个班次共48名教师到英国、德国进行留学培训。20名校长、39名教师入选新一批齐鲁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人选,分别占全省总数的20%和13%,位居全省之首。

(三)以奋进之心答好“服务卷”,提升教育支撑引领能力 

1.加快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印发《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优化专业布局,新增大数据技术应用等34个专业;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建设,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正式获批招生运行,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调整列入山东省“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一期建设即将完工。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3+4”对口贯通培养和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达到1.37万人,占招生总数的63%,比2018年提高10%。成功举办“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

2.加快提升高等教育支撑引领能力。启动在青高校服务产业发展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工程,遴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10个学科(专业),予以重点支持建设,力争毕业生留青率提高10%以上,带动相关学科(专业)群为我市重点产业培养新增10000名以上创新型应用人才。高校引进工作再迎重大突破,康复大学(筹)选址青岛并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国际校区等工程推进顺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等机构已累计培养研究生近1700人,培训超3500人次。

3.加快推动十五个攻势涉及教育项目落地。根据市委15个攻势部署,我局主动寻标对标,梳理确定50项具体攻坚任务。围绕“海洋攻势”,积极打造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出版全国首套从学前到高中的海洋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加快聚集海洋创新高端机构。围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建成全国第一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100所中小学启动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围绕“双招双引攻势”,妥善安排30余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中外合作大学等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四)以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多措并举抓学习,建立“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考”制度,开办7期“青岛教育大讲坛”,加强教育干部理论武装。坚持提高实效抓调研,开通“面向基层调研直通车”,多方收集民意,确定35个课题深入研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市民反映的普通高中录取比例不高、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校内托管服务、中小学体育场地开放等20余个问题整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2.着力办好教育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上半年共投入2.82亿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扎实推进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计划推进的100所标准化食堂,已开工97所,完工37所。全面实施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全市19万名小学生参加校内免费托管,占比34.3%。

3.着力营造安全的就学环境。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年”活动,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完善安全防控和监管责任体系,抓好校园内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上好教职工安全部署课、家长安全提醒课和学生安全教育课“三堂课”,加强应急体验和应急演练,探索学生生存教育课程,增强安全教育实效,我市作为唯一地级市,在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作了典型发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回头看”和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共摸排1288家校外培训机构,34家无证培训机构完成整改或停办,无证园治理工作全面完成,为学生接受安全规范教育提供了保障。

4.着力打造家校共育格局。成立家庭教育处,印发《家庭教育指导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创建了“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家校合作网”三个平台和品牌,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听取家长意见建议。上半年组织2次市级“家长大课堂”,视频点击量300万人次;组织“家长面对面”近150场,受益家长3万人次;“家校合作网”浏览9万人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市教育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对照市委“学深圳、赶深圳”,发动15个攻势的要求,对照全面争创全省第一的目标,对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教育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效应显现,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问题没有根本改观,教育质量需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层次结构不够合理,职业教育吸引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全力做好教育现代化的谋划推进。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研究制订《青岛教育现代化2035》,启动“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引领和推动我市教育在现代化征程中走在前列。

(二)全力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质量完成60所幼儿园、8所中小学的新建改扩建任务和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攻坚计划,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在全省全面争创第一。

(三)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围绕15个攻势,集中兵力、快速行动、全面推动各项教育攻坚任务突破。坚持职普协调发展,推动职业教育做优做强,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办好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加快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创建,加快新引进高校的落地运行,推动高等教育育人水平和服务能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