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在青岛开营

2019-08-17 17: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开营仪式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正式开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9年8月16日,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开营,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千余名运动员,以及国内外专家、领队、教练员和裁判员参营。

16日晚,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开营仪式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青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立杰,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车景华等领导出席。

与会嘉宾齐聚黄海岸边,珠山脚下,欣赏精彩的演出,共同迎接开营和明年即将举办的全国学生运动会。青岛黄海学院同学们表演的瑜伽操《冰菊物语》和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同学们表演的啦啦操《追梦未来》,将体育与艺术完美融合,生动诠释了青春与活力。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则一起表演了花式足球《快乐足球》,同学们用熟练的球技赢得现场阵阵喝彩,仿佛一颗颗冉冉升起的足球明星,精彩纷呈的场面为活动拉开序幕!

王登峰司长发表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的中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就是要让广大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校园足球紧紧围绕这“四位一体”目标,做到了“教会、勤练、常赛”。校园足球五年的实践,通过教会足球运动技能,经常性的训练和常规性的竞赛,让我们所有参加校园足球的同学都能够真正感受到体育的乐趣。通过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同学体质增强了、作风坚定了、学习优秀了、意志坚强了,这是我们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他强调,五年来校园足球工作蓬勃开展、先行先试,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校园足球开创了中国学校体育的新局面。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将以校园足球为起点,把校园足球积累的经验推广到篮球、冰雪、网球和武术等运动项目上去。二是校园足球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开辟了一条培养高水平足球竞技人才的新路径。过去四年的校园足球夏令营评选出来的全国最佳阵容有828人,其中有160多人进入到国内外职业俱乐部的梯队。这充分说明通过教会、勤练和常赛,学校体育能够培养优秀的竞技人才。三是校园足球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帮助学校体育发展新的机制。五年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体育总局、广播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足协七个部门齐心协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带动了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全社会共同支持校园足球工作的机制。

他希望所有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广大同学要相互学习,要向来自国内外的教练学习,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我约束、遵守纪律、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团结合作做起,提高综合素质,加强自身修养,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中国足球强国梦、教育强国梦和中国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

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开营仪式后,还举行了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揭晓了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和会歌。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是全国校足办主办的最高水平赛事活动,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随着近年来校园足球夏令营的成功举办,逐步总结形成 “六个全”特色。一是全方面覆盖,实现普及与提高质量并重前行。二是全方位育人,落实校园足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全阶段公平,强化外籍专家团队选拔力度。四是全媒体参与,传播校园足球好声音。五是全过程贯通,搭建优秀足球人才成长成才通道。六是全方位融合,深化教体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六个全”特色保障,不断推进校园足球事业的发展。

夏令营活动旨在为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运动员提供高质量的训练、竞赛和交流平台,选拔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夏令营集赛事、爱国主义教育、人才选拔、足球文化交流和教练员培训等多样化内容为一体,也是对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集中展示。本次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参营运动员为入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八个分营区高中各组别的“最佳阵容”,中外专家组将在夏令营期间通过80场比赛考察选拔出176名运动员入选总营“最佳阵容”并获评国家一级运动员。

本次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将由以往的只设男女组改为男女分设甲组(高二、高三)和乙组(高一)。至此,夏令营年龄分组由原来的11个组别增至13个,校园足球竞赛组别的划分进一步趋于完善,实现了小学到高中的全覆盖,为各年龄段尤其是高中阶段最优秀的校园足球人才提供了展示和成长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首次邀请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超冠联赛或冠军联赛且具有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资格的近50所院校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开展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宣传工作,并对有意向的学生运动员现场发测试邀请函,为最佳阵容孩子的升学创造有利条件,搭建优秀足球人才成长成才通道。

今年的夏令营工作更加注重与足协、体育等部门的合作,鼓励各省积极吸纳体育部门、足协和职业俱乐部等专业力量参与到省级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训练、竞赛指导、比赛执法和教师培训等工作中,深化教体融合。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和发展校园足球,整合优质资源,提高校园足球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在合作共赢中谋发展,形成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合力。

青岛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已连续四年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全力支持校园足球发展,树立夏令营活动标杆形象。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组织机构”,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功能齐全,具备承办国际级足球比赛的硬件条件。本次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将坚持育人为本,深切落实校园足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开拓教育和体育融合共赢的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