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教育厅公布现代学徒试点项目评价结果 青岛这五所学校获好评

2019-08-14 17: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3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与2016年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评价结果。2015年,青岛市仅一所院校入选良好名单。2016年,青岛市两所院校入选优秀名单,三所院校入选良好名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3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与2016年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评价结果。2015年,青岛市仅一所院校入选良好名单。2016年,青岛市两所院校入选优秀名单,三所院校入选良好名单。

青岛五所院校获省级好评

根据“试点总结、市级评价、省级评议”工作程序,山东省教育厅确定2015年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5个试点项目评价结论为优秀、15个试点项目评价结论为良好。2016年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12个试点项目评价结论为优秀、23个试点项目评价结论为良好、7个试点项目评价结论为合格。

细观山东省教育厅官方数据,不难发现,青岛市职业院校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取得可喜进步。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共公布20所职业院校评价名单,青岛市仅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在省内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得到良好评价结论。而经过短短一年探索和实践,在2016年评价结果成绩单中,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两所院校的试点项目获优秀评价,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岛市黄岛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三所院校的试点项目获良好评价。

现代学徒制促进职业教育新发展

学徒制是指由企业资助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一部分的学校课堂教育和由企业提供的培训与工作实习。现代学徒制是一种将传统学徒制的培训方式和当今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制度,重点在于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或者合作的职业教育形式。2014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制订了现代学徒制工作方案,现代学徒制工作开始展开。2015年7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对以企业为主导开展的学徒制进行了详细安排。2015年8月,教育部遴选165家单位作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2017年8月,教育部确定第二批203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记者了解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已有立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项,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5项。本次获优秀评价的试点项目为酒店管理专业。今年4月,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评审结果公示》中,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物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入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连续两年入选现代学徒制好评名单,2015年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获得良好评价结果。2016年物流管理专业获得优秀评价结果。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现代学徒制特聘外籍导师Klodzinski。聘任外国企业家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企业导师,有利于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拓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思路。

今年6月,山东省提出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到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通过实施现代学徒制等手段,预计培育10万名左右“齐鲁工匠后备人才”。与普通大专班和以往的订单班、冠名班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更加注重技能的传承。由校企共同主导人才培养,设立规范化的企业课程标准、考核方案等,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