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校内托管四区3万多学生受益 教育部门在线和网友互动答疑

2019-04-11 17: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日下午,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做客在线问政,就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回答网友提问。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日下午,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做客在线问政,就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回答网友提问。

提问中,很多双职工家长都提到了托管时长的问题。对此,项骏表示,关于免费托管的时间问题,对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免费托管延时至下午5:30。家庭之间存在差异,市教育局尊重差异、尊重意愿,要求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对个别特殊情况要灵活安排适当延长托管时间。

按照青岛的现实情况,低年级学校一周会有一到两天下午不上课,在问政中不少家长反映,学生不上课期间学校不提供托管,希望学校可以在低年级学生不上课期间也开放托管。项骏介绍,目前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约有3万多学生参与课后托管。各区市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一般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学习日学校下午正常放学后,目前一二年级有的下午不上课学生放学,期间一般不安排托管,学校一二年级教师均利用这个时间参加各类校内外培训,希望家长能够理解。

项骏表示,进一步做好课后托管服务,市教育局倡导各区市和学校落实“三个结合”。一是托管服务与教育活动结合,托管服务内容可以与“十个一”项目的实施、与素质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二是学校安排与家长意愿结合,学校托管服务的组织安排要尊重家长意见,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托管时间要在统一安排的前提下提供个性需求服务;三是校内托管与校外活动结合,托管服务可以延伸到校外,组织适合的校外活动,如研学活动、社会课堂活动等。可以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学生家长等社会力量参与托管服务。根据家长意愿,可以由家长委员会主导引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学校免费托管服务和引入校外培训机构个性化服务两种模式并存。各区市和相关学校创新托管服务形式,在托管过程中引导教师提升能力、培育课程,给托管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