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老师上岗 提供免费托管服务本网记者实探校内托管新模式

2019-04-10 17: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小学生放学后的校内托管问题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如何破解“校门关了,家门没开”这一现实问题也成为了家长们所关心的一大问题。

 小学生放学后的校内托管问题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如何破解“校门关了,家门没开”这一现实问题也成为了家长们所关心的一大问题。而在超银小学和青岛西海岸新区超银学校小学部率先实行了校内免费托管,每当放学铃声响起,参加校内免费托管的学生就井然有序地进入托管教室,由专门的老师进行管理,合理分配每个学生的课后时间,保证校内安全。

 


现场

专门老师提供托管服务

4月10日,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超银小学副校长李媛媛,关于托管时间的问题李校长说:“基本上6:30之前学生就走的差不多了,但是有时候个别家长有突发状况,老师要坚守到最后一个家长来。上个月有个孩子家长有事7:10才来接的,老师一直等到家长来,亲手把孩子交到家长手里,按照学校规定,免费托管到5:30,之后学校要收取相应费用。即便如此,家长也十分乐意。”

超银小学自建校以来,一直实行免费的校内托管,十年来,每天放学后会有两位学科老师负责带班,现在已有两个托管班,学校每一位教职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要参与到校内托管工作中。结合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实施,学生们可以充分利用托管时间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 李校长表示。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科学性和安全性相统一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托管内容。目前,学校校内托管主要服务内容是看护学生自习、阅读,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让学生在托管教师的陪伴下自主学习。

说法

不允许为学生补课

“在托管的过程中,主要以辅导学生做家庭作业为主,如果有富余的时间,则会开展一些手工制作课、课外阅读活动等,以此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开发学生的脑力。”嘉峪关小学商校长说,“托管时间是不允许为学生进行补课的。” 早在今年2月份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做好青岛市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课后服务内容一般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与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活动,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来自市北区的冯先生表示,自己的孩子在校内托管的过程中,能够在老师的辅助下完成家庭作业,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同时也发现孩子的动手能力比以前要强很多,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计划

全市将进一步推动落实

前不久,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工作的通知》。根据要求,课后校内托管工作应落实“三个结合”:一是托管服务与教育活动结合,托管服务内容可以与“十个一”项目的实施、与素质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二是学校安排与家长意愿结合,学校托管服务的组织安排要尊重家长意见,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托管时间要在统一安排的前提下提供个性需求服务;三是校内托管与校外活动结合,托管服务可以延伸到校外,组织适合的校外活动,如研学活动、社会课堂活动等。要根据家长意愿,可以由家长委员会主导引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可以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学生家长等社会力量参与托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