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家长与孩子怎样有效沟通?青岛六十六中首期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2019-03-22 22: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2日下午,在教务处副主任董臣的主持下,青岛六十六中在学校大礼堂召开了第一期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沙龙,出席会议的人员有青岛市生涯规划教研员王萌、青岛六十六中家庭教育指导项目研究团队部分家长成员。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2日下午,在教务处副主任董臣的主持下,青岛六十六中在学校大礼堂召开了第一期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沙龙活动,活动以“家长与孩子怎样有效沟通”为主题展开。出席活动的人员有青岛市生涯规划教研员王萌、青岛六十六中家庭教育指导项目研究团队部分家长成员。董臣表示,家庭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做好家庭教育是家长们的共同愿望,为了更好的促进家庭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帮助家长做好孩子的发展引导工作,学校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项目研究团队,团队由学校侯金堂副校长任组长,由学校骨干教师和家长二十余人组成,计划采取主题沙龙、专家讲座等形式的系列活动来推动家庭教育指导。

活动在五位家长代表分别简单进行自我介绍后开启。主题沙龙活动在家长们热烈分享家庭教育经验中不断涌现出一个个高潮。高二3班董译月的妈妈在交流中介绍,在家庭教育中,着重关注与孩子的日常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和身心健康发展,和孩子的关系比较融洽,并通过身边的一个故事讲述了一位与父母缺乏沟通的孩子,在心理健康方面逐渐产生重大变化,最终导致家庭矛盾不断升级的境地,当父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及时找出问题,抽出更多的时间与孩子沟通,才最终化解了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她说,在家庭教育中,无论自己工作有多繁忙,都非常关注与孩子的日常交流,哪怕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都要走到孩子心里去。同时还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沟通方式也要做出相应的变化,孩子越大,思想感情越细腻,尤其是青春期,一定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并慢慢的引导教育。

高二2班辛硕爸爸谈到:家庭教育并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立杆见影,这些年来一直陪伴着孩子一起成长,并和孩子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对孩子充分的信任,正确的引导,得到了孩子的认可。高二四班王龙妈妈表示自己喜欢用调侃的方式教导孩子,在看似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中,能慢慢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一些事情,既不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在刻意教导他,又能够达到教育的目的,不破坏母子之间的和谐。沙龙活动中,台下的学生家长也纷纷参与到了讨论当中,表达了自己不同的意见和见解,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最后阶段,本次沙龙特邀嘉宾王萌老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进行了总结:如果时刻都让孩子按照父母的指令生活,那么这个孩子很难最终活成父母所“描绘”好了的样子的,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每个孩子的特性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希望能够教育出一个自主性很强的孩子,那就要适当容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反叛,以及对我们的指令的一些对抗,我们要去接纳孩子的主见,换一个角度去观察孩子的世界。而且,并非我们的想法完全是对的,很有可能我们会发现孩子的想法其实是一种不同于他人的独特思想,家长们要善于换位思考,理解孩子,能做到这一点,才是一种成熟家庭教育的表现。参与主题沙龙活动的家长们对王老师的观点深表赞同,董臣强调,沟通不是命令,更不是用爱的名义去控制对方,这种控制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都会产生消极的作用。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和孩子交流,换位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要求孩子要做到的,家长更要先行一步做到,成为孩子的榜样才能构筑起有效沟通的桥梁,才能成为家庭教育最优发展路径的基础。

青岛六十六中一直以来重视家校合作,此次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沙龙活动为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开启了新的模式、新的思路和途径。青岛六十六中人将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在家校共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探索,用行动践行“让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