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管乐大师进校园——大师课”开讲了!

2019-03-09 17: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全区已有近70%中小学成立了学校管乐团,五年内全区将实现校校有管乐团的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美育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市南区中小学管乐教育工作的发展,提高全区各中小学校学生管乐团的演奏水平,打造区域管乐特色。3月9日,“管乐大师进校园——大师课”活动走进青岛市实验小学,本次活动请到了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于海;中央音乐学院长笛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韩国良两位大师现场莅临指导,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管乐团的长笛爱好者及各校乐团指导教师、部分家长代表近400人,齐聚于此共享高水平的音乐“盛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市南区学校管乐团的学生就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了,活动会场乐声悠扬,时而明快,时而悠长。

演出一开始,管乐团的每位成员对音乐的热爱溢于言表,演奏过程中将细腻与认真用手中的乐器予以诠释,当天也幸得两位教授现场指导,中央音乐学院长笛教授于海向学生们强调要注重对曲谱的表现力,并选取曲谱中的几个小节现场进行指导教学,于教授手势清晰准确,作品处理细腻丰满,他教导学生:“好的乐队成员是一定要听得到其他成员的演奏声音。”演奏方式要求“阶梯与滑坡”式取代“断崖”式,激发了乐团每位成员的最佳潜能,也让大家深深体会到“指挥是一个乐团中的灵魂人物”这句话的含义。

接下来是长笛小乐手的演奏,韩国良老师倾听后对乐手们的吹奏技巧、练习方法、作品处理等进行了精心指导,为管乐团学生做演奏姿势示范,提醒学生在练习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练习,不要一味练习乐曲,也要参悟音阶细节,并调动现场跃跃欲试的长笛爱好者们与台上管乐团齐奏,专家面授机宜,让学生们深受启发。韩国良老师一直致力于长笛教学,为学习长笛的学生们带来了国际先进的演奏理念,韩老师认为,好的身体条件和基础音乐素养是儿童学习长笛至关重要的两个基础,他希望每一位学习长笛的孩子,都能够自由的飞翔在音乐的天空中,感受音乐最真挚的美丽。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在场的师生家长们受益匪浅。

市南区“管乐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两年,先后聘请了多位国际、国内著名管乐大师走进市南中小学校进行指导。目前,全区已有近70%中小学成立了学校管乐团,五年内全区将实现校校有管乐团的目标。通过每年举办管乐艺术周、举行中小学生管乐专场演出等活动,促进市南区的管乐教育工作高位发展,使学生真正在管乐教育活动中激发兴趣、锻炼能力、培养良好的艺术素养和思想品质。

青报教育在线  王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