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四千多张画纸一千多盒颜料 串起美术生的艺考路

2019-02-15 17: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艺考已不再像以往那样,是进入大学的捷径了。考生只能凭自己的真本事,不仅画画要有功底,文化课要求也越来越高。

四千多张画纸一千多盒颜料 串起美术生的艺考路

本网探秘美术艺考生的背后故事 考前一晚仍在练习素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正月十一,当大多数学生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快乐当中时,艺术生们却早已踏上了艺考的旅途。上午8时许,恒星科技学院的食堂里已经坐满了前来陪考的家长,而考生们大多提前半个小时就进入了考场,以此为自己留出充足的准备画材时间。当天是美术生考试,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家长和带队老师们会一直坐在这里等待,即便是在没有空调暖气、零下7度的气温当中。

图:食堂里已经坐满了前来陪考的家长

在等候过程中,来自潍坊的学生家长张先生对青报教育在线说,孩子此次前来参加的是内蒙古艺术学院的考试,原本同一时间统一考点还有一场东华大学的考试,但是由于报考人数太多,保险起见,仅参加了报考人数相对少一些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张先生说,近几年来艺考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非常大,加之政策调整,艺考已不再像以往那样,是进入大学的捷径了。考生只能凭自己的真本事,不仅画画要有功底,文化课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备考半年来,孩子几乎每天泡在画室里,上午7时多去画画,晚上10时多才回寝室休息,有时候还要利用中午和睡前的一点时间复习文化课。联考过后,又要为校考做准备,为了能多考几个学校,半个月的时间都背着沉重的画材在各个城市来回跑。

来自日照的美术带队老师柳老师对青报教育在线说,今年,全国一百多所学校取消了校考转而使用联考成绩,目前能参加的校考只有四五十所,明年将缩减至三十多所,并且联考去年增加了速写这一科目,因此学生们除了要加强练习素描和色彩这两科之外,还要抽出三分之一的时间练习速写,每天要画一张素描,一张色彩外加十到二十张速写,一年下来大约能用掉4000多张画纸,1000多盒颜料。一天下来,学生手上身上的铅笔灰和颜料洗都洗不掉。

图:学生在酒店里练习素描

柳老师说,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依旧不知疲倦的练习画画,全班同学都在努力的把画画作为一种兴趣而不是一项任务,把考试当成一场日常的练习。在校考过程中,无论天气有多冷、无论考试发挥的怎样,学生们晚上回到酒店之后依旧会拿出画板像在画室时一样练习素描,带队老师也会同学生们一起,像往常那样指导,学生和老师的共同付出,才能用艺考的艰辛换取最大的收获。柳老师骄傲的说,今年他主管的班级,七十个学生全部过联考线,平均分250分以上。

图:家长们“围堵”美术教师

图:在等待的时间,家长们依旧闲不住,为考生们提前买好午餐券

上午10时左右,原本坐在食堂里等候的家长坐不住了,提前给孩子买好了考点提供的餐券,有些家长“围堵”了一位美术教师,询问今年的考生人数以及录取比例,部分家长走到考场的警戒线外,张望着考试楼大厅,期盼着孩子这艰辛的三年能得到最大的收获。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