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与宪法同行——“模拟法庭”让学生感知“法律的力量”

2018-12-03 16: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3日,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宪法日来临之际,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承办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暨全市中小学模拟法庭启动仪式,开展&ldq...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3日,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宪法日来临之际,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承办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暨全市中小学模拟法庭启动仪式,开展“与宪法同行”主题小公民普法日活动,引导“慧创城”全体大公民、小公民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慧创城”儿童大学法育学院的少年们,在实验小学礼堂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景剧演绎——模拟法庭,模拟了一场“在校学生因钱财抢劫案而走上犯罪道路”的刑事案件审理。在整个情景剧当中,所有的角色都由学生扮演。模仿法庭审理案件的真实场景,舞台上的各种布置同人民法院正规的法庭相同。在现场观看的效果,犹如走进了真实的法庭,场下的小公民们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30分钟左右,小“法官”们将整个“案件”公正而严肃地审理完毕。市南法院张玉法官和于华忠律师对模拟法庭作了点评:“以案说法不仅入脑入心,也是创新的普法形式。模拟法庭将法律条文融入到直观的庭审过程中,生动而真实的演绎,真切感受到案例所给予的法律启示,懂得如何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的重要方式,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根据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现实案例,帮助小公民们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进行理解,提高法治教育的实践性、参与性、生动性。

       精彩的模拟法庭演绎结束后,华夏职业学校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情景剧,入情入境的演绎和生动的形式,让学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在国旗下,“慧创城”的小小法治宣讲员们呈现的原创快板书——《我们是宪法小卫士》以生动活泼的韵律,告诉大家,要从小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积极参加法律知识学习交流和竞赛活动,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康桥律师事务所张颖清律师也为“慧创城”的大公民、小公民宣讲了宪法知识,鼓励大家增强法治观念,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参加此次活动的除了在校的学生老师以及学生家长之外,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车景华;市普法办专职副主任冯思睿;市中院副局级审判员臧丕红;市检察院副局级检察员刘勇;市教育政策法规处、市普法办法制宣传处、市中院少审庭、市检察院未检处主要负责领导,各区市教育部门、局属各学校分管负责领导也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车景华在讲话时强调,加强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是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各区市、各学校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坚持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法治知识教育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创新教育内容形式,强化法治教育基地和师资保障,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活动最后,市南区、即墨区和平度市分管领导围绕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法治实践活动开展做了交流发言,与会区市和各学校纷纷表示将互相借鉴,推动本区市、本学校活动开展。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表示,将继续以慧创城儿童大学法育学院为依托,深入开展知法、守法、践法、捍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真正将宪法信仰刻在心中。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