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校园消防”演练首现直升机

2018-11-09 14: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9日,2018年崂山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校园消防综合应急示范演练活动在崂山区第三中学成功举办。活动由...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9日,警报声在青岛崂山三中的上空响起,教学楼楼道里橘色的烟雾腾空而起,1600余名师生迅速有序地躬身疏散。2018年崂山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校园消防综合应急示范演练活动在崂山区第三中学成功举办。活动由崂山区教体局主办,崂山区应急办、崂山区卫计局、崂山区消防大队、金汇通航直升机救援公司、青岛新海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崂山区第三中学承办。崂山区政府副区长郭振栋、崂山区政府应急办任滨、崂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唐超、崂山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管宁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演练现场,崂山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分管老师观摩了本次示范演练。

崂山三中的老师同学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9,学校迅速启动了消防逃生预案,老师们指挥并带领学生迅速疏散,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实施灭火救援及云梯火海救人,抢险救护组对“受伤”学生进行检查和紧急处理,拨打120等待救援。之后,120抢救,直升机转运伤员,老师们对其他“逃出”火海的学生第一时间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本次演练活动的全部过程都有条不紊,顺畅成功。借助无线网络、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化的媒体技术手段,演练全过程进行了现场实况直播。直升机救援首次出现在青岛市校园安全应急演练中,为生命安全又增多了一条现代化的救援渠道。

今年11月是第28个全国“11•9”消防宣传月,崂山区教体局组织开展了本次演练活动。担负承办任务的崂山三中演练前精心组织方案,编写演练脚本,通过学校领导协调会、演练工作组准备落实会、班级逃生主题会,将整个演练的前期工作做到了技术、技能、技巧的三掌握。细节决定一个安全预案是否科学可靠,也决定灾情发生时化解危情的成败。在“火灾”发生后,学校消防志愿者在消防官兵救援前,率先利用微型消防站设备进行紧急处置;为了保护呼吸道,老师们在逃生疏散的过程中,细心地让同学们打湿毛巾捂住口鼻,微微屏住呼吸;在全校师生有序疏散后,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清点了本班人数,依次向总指挥进行汇报;在演习结束后,消防员还进行了灭火演示,让师生演练、参观车载消防设备。活动为崂山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演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崂山区第三中学一直非常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校园安全文化墙、主题班会、专家报告、广播、橱窗、展板、宣传栏、网络安全教育平台等多种媒体为学生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宣讲安全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崂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唐超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提醒广大师生: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坚持安全演练,这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础,一定要在平日加强应急知识培训,完善安全逃生预案。演练可以无数次,但生命只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