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一中将干部会议开到别家校园

2018-11-09 1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8日清晨,崂山区第一中学的校长李作从与多位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一行12人于校门口集合,在冷雨寒风中踏上赴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实验高中交流学习之路。车外是飘...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8日清晨,崂山区第一中学的校长李作从与多位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一行12人于校门口集合,在冷雨寒风中踏上赴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实验高中交流学习之路。车外是飘零的雨星,车内却是一行人满满的学习热情。

车还行驶在路上,校长李作从就已经在车上开始了今日的座谈会议,他希望借助两所学校的先进经验,结合本校实际,走出具有“崂一”特色的教育教学之路,放大格局,实现学校全面提升。

借助海洋特色优势 发挥项目式教学能量

来到三十九中校园,三十九中党委书记逄淑萍、副校长尹波、工会主席陈璀英、校长助理逄锦胜以及校务委员王振敏,热情接待了“崂一”考察团,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

三十九中作为我国首个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基地,以海洋教育为特色,校内拥有一批先进的海洋科技楼、海洋实验室与海洋科教馆等具有鲜明教学特色的教学场所,其中精密的仪器和海洋生物标本让崂一的考察团纷纷点赞。除了海洋特色教育,青岛三十九中还建有多个理念先进、设备完善的学科功能教室,将教学课堂与实验室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学生实践机会发挥到最大化。

参观完各具特色的先进教室,该校校务委员王振敏给崂一考察团带来了关于项目式教学的汇报。王振敏详细讲述了学校关于学科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培养方案,他表示项目式学习就是推动核心素养的关键,以合作、探究、情景模拟、实验操作和体验式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不局限于课本,不拘束于课堂,让学生探索真实世界,拥有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这不仅是三十九中一直以来坚持的教育方向,也是崂山一中乃至全国中学都不懈追求的目标。

听完报告,考察团成员深有感触,校长李作从认为,处在教育改革的新时代,所有的教师都应该以自我跨越的工作态度去迎接教育方式的进步与改变。

建设人文校园 将“舒服”作为学生学习的基础

看过三十九中的海洋特色文化建构与项目式教学理念,崂山一中考察团又紧接着来到了青岛实验高中进行交流学习。还没进大门,青岛实验高中典雅大气的校园建筑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中国建筑的古典之美与几何力量在这里碰撞生长,成就了一座人文气息浓厚的花园学校。

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和校党委书记张国锐接待了考察团,带领大家徜徉在满含历史意蕴的校园,感受周天子分封天下、诸侯林立、礼乐制度等中华文明“礼乐之邦”的辉煌。青岛实验高中为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与艺术素养,特此建立了“礼乐”长廊,将礼仪与艺术文明融入学校设施,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和谐校园,成君子之美。

据孙睿校长介绍,青岛实验高中的课桌都比常规大了整整一圈,“学生每天将近一大半的时间都要坐在这张桌子前,你不让学生坐舒服了,他怎么安心学习?”大课桌、大教室的设计反映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随后,孙睿校长带领考察团参观了学校的生物创新实验室和大数据个性化学习服务中心以及多个先进的特色教室。

一上午的交流学习令崂山一中考察团收获满满,校长李作从多有感慨,他说,“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太多了,每个学校都有他自己的特色,等我们回去以后需要好好吸收这里的经验,与这两所学校互帮互助,携手谱写教育路上的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