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2018年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在崂山五中召开

2018-10-28 20:1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崂山区2018年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在崂山五中召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崂山区2018年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在崂山五中召开。崂山区教体局局长姜学环、区政府主任督学张青海、区教体局副局长唐超、区教体局副局长栾绍臣、区教体局四级调研员孙咏梅,各街道教育中心主任,各督学责任区督学主任,区内各中小学校长,各初中分管教学的业务副校长及中层干部(含年级主任),各初中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毕业年级全体教师及地理、生物八年级全体教师,各民办学校校长、副校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区教科研与培训中心各学科教研员及受表彰教师3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教体局副局长唐超主持。会议共有七项议程:崂山五中开放课堂及中心会场观摩课堂展示、区研训中心进行2018年初三教学质量分析及教学建议、优秀学校及个人经验分享、颁发优秀集体及个人奖、区各初中校长就新学期目标表态发言、张青海主任督学做区课程与教学工作主题报告、姜学环局长总结讲话。

崂山五中第一节课堂全部开放,供与会人员自由听课观摩。中心会场由苏玉婷老师进行八年级地理教学展示。该课堂教学以师生地理实践考察为主线,通过学生知识储备,以及教师的考察资料,引导学生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分析问题,再通过考察发现的问题,解决问题,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

区教科研与培训中心陈国华老师做2018年初中教学质量分析,并对下一阶段教学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通过分析,大家欣喜地看到2018年崂山区中考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令人振奋、信心倍增;同时大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新的阶段,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陈国华老师的教学建议,具体而切实可行,让每个初中学校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崂山五中陆典民校长作了题为《诚朴托起梦想 坚毅铸就品质》的发言。陆校长从“顺势而为,塑造风清气正校风;借势而进,打造精诚合作团队;造势而起,营造核心价值;蓄势而发,助力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助推教师可持续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陆校长表示学校要地一步发展,就需要大家既要仰望天空,心中有理想;又要克服浮躁、脚踏实地,和谐互助,甘于奉献。

崂山育才学校历史备课组组长牟晓敏老师从学科组集体备课的角度发言,题为《用好“三字经”成就历史中考》。她分享了中考历史复习“三三三原则”,紧扣“熟、透、考”三字核心要素,辅之以笔记本、改错本、作文本为补充,全面提高了中考质量。

崂山四中杜蕾华老师做了题为《守望花开》班主任发言。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书信、一段段精彩的点评。杜老师用爱诠释了教育的真谛:教育不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是关乎孩子一生的生命教育。她用真爱,给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开辟了一条充满鲜花的大道,芬芳盈心间。

区教体局栾绍臣副局长宣布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区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单位、区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区教学能手和区优质课一等奖等获奖名单,由局领导现场对获得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区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的获奖单位颁发奖牌,对获得区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区教学能手和区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九所初中学校的校长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发言。大家针对目前学校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从教育教学管理、校本教研与科研、课堂改革、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测、家校合作、大数据利用等诸方面进行全面而细致地阐述。

张青海主任从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思想重视,加强领导,重在落实;吃透政策,讲究战略,科学备考;以问题导向,有解思维,攻坚克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坚定信念,稳步推进,奋勇争先等六个方面提出要求。张青海主任所做的课程与教学工作主题报告信息量大,有理念,有方法,有要求,有导向,与会者们深受启发。

姜局长在讲话中对崂山区2018年取得的教学质量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心,迎接更大的挑战。面对全市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全区教育工作者要居安思危,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下定决心,实现更高的目标。要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创新课程实施策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要完善评价制度,用好“指挥棒”;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科学施教,实现“减负增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尽责。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履职尽责,全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崂山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