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今年高考录取文理"十强榜"出炉 入选榜单的均为"常客"

2018-08-10 13: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山东高考的高分生到底被哪些高校“掐了尖”?文理录取分数线“十强榜单”有何变动?

伴随着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录取的尘埃落定,来自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陆续抵达考生手中。作为被全国人民津津乐道的“高考大省”,今年山东高考的高分生到底被哪些高校“掐了尖”?文理录取分数线“十强榜单”有何变动?针对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这些话题,记者对今年的山东省高考本科投档情况进行了分析。

理科:榜单常客仍然“称霸”

记者以每年招生计划“最大户”的文理类本科普通批为例,对2018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进行了分析。

从理科来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居于前五位的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线分别为691分、688分、685分、683分和679分。复旦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录取线均为678分,并列第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676分位列第八位。同样为675分的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则并列第九。排在十强榜单之后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院校特定要求)、浙江大学医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如果仅对各高校招生人数最多的本部进行统计,最终闯入今年山东高考理科录取线前十强的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去年对比发现,今年位列前十的高校没有变化,榜单内各高校的位次波动也不大。

文科:武大排名升至第九

就文科来看,录取线居于前五位的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最低投档分依次为670分、663分、656分、655分和652分。录取分均为651分的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并列第六,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则将第八、第九、第十收入囊中。

与去年相比,武汉大学以644分的录取线,从去年第十一位攀升至今年的第九位,而北京外国语大学则下降了一个位次,以642分的录取成绩位列十一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稳定位居近两年文科录取线的前三名,其余几所学校的位次变动也不明显。

文理学霸均被北大纳入麾下

另外,记者也对文理普通批这一批次的文理最高分去向进行了分析。其中,理科最高分716分、文科最高分680分,均被北京大学收入麾下。而在录取最高分中,清华大学以文科671分、理科710分的战绩略逊于北大。

对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今年北京大学录取理科31人、文科28人,最低录取位次大致为理科80名、文科24名;清华大学计划录取理科82人、文科2人,最低录取位次大致为理科130名、文科10名;复旦大学计划录取理科12人、文科12人,最低录取位次大致为理科200名、文科85名。总体来看,考生排位在文科389名、理科928名以内有望进入录取线前十位的名校。

驻青高校录取位次基本稳定

记者整理了驻青八所高校的录取线,其中,山东大学为文科624分、理科628分,中国海洋大学为文科619分、理科619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文科608分、理科598分,青岛大学为文科590分、理科576分,山东科技大学为文科580分、理科554分,青岛科技大学为文科576分、理科553分,青岛理工大学为文科562分、理科547分,青岛农业大学为文科553分、理科491分。对照一分一段表,大部分高校的录取位次波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