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上本科还剩1479个机会 普通批录取8月2日结束

2018-07-30 10: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9日,省考试院也公布了本科普通批各类别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和志愿填报资格线,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专科(高职)普通批志愿填报资格线。

根据安排,7月30日是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校考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和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时间。7月29日,省考试院也公布了本科普通批各类别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和志愿填报资格线,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专科(高职)普通批志愿填报资格线。

本科

本科还有1479个剩余计划

7月29日,省考试院公布了普通文理类、艺术类校考和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表。记者梳理表格发现,今年本科普通批还剩余1479个计划,其中普通文理类第二次征集志愿共剩余561个计划,其中文科220个,理科341个。从公布缺额计划的高校来看,依然有不少优质高校有剩余计划。哈尔滨工程大学文科还有6个计划,但要求考生分数须在620分以上。南京林业大学理科还剩2个计划,要求584分以上考生报考。武汉大学理科还有5个计划,但要求将来西藏定向就业。省内高校中,山东农业大学文科还有8个计划、理科还有10个计划,曲阜师范大学文科还有10个计划、理科还有14个计划,临沂大学理科还有15个计划,鲁东大学文科还有1个计划,山东理工大学理科还有6个计划,青岛大学理科还有3个计划。山东大学理科还有13个计划,将来毕业要定向西藏就业。山东师范大学理科还有12个计划,将来毕业也是要定向西藏就业。

艺术类校考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剩余计划比较多,还有912个计划,其中艺术文762个,艺术理150个。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仅剩6个计划。

本科线下20分可填征集志愿

文理类、春季高考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资格线为首次确定的本科普通批相应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首次确定的普通文理类本科线文科为505分、理科为435分,也就是说文科485分及以上、理科415分及以上具有资格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共有18个专业类别,目前仅剩护理类专业和烹饪类专业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两者填报资格线分别是573分和561分。

根据要求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省考试院将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含服从调剂考生),分文理类根据征集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第2次征集志愿可填报10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4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填报了第二次征集志愿并不一定有机会被录取,7月31日12:00前,省考试院会划定并公布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达到了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才有资格被录取,不过根据往年情况第二次划定的录取控制线与首次划定的本科线分差不会太大。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是今年上本科的最后机会。

为了更好保证录取率,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调剂志愿投档前,如高校有缺额计划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在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且未录取的考生中,根据其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下一轮次投档。

部分院校参加二次征集志愿录取

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部分高校新增招生计划参与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设定了最低投档分数线,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报考。填报本科普通批文理类民族预科班第二次征集志愿,考生须为少数民族且高考成绩不低于有关高校在我省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线下80分。填报本科普通批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第二次征集志愿,考生须为应届高中毕业生(民族不限)且高考成绩不低于有关学校在我省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线下40分。具有边防子女资格的考生填报本科普通批文理类边防子女预科班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不低于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80分。填报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可以选择高校服从调剂,高校服从调剂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本科普通批调剂设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高校、非农村专项计划公办高校、其他高校3类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选项,若考生同时填报2类以上选项,则按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高校、非农村专项计划公办高校、其他高校的顺序进行调剂。只招收有专业志愿考生的专业不进行调剂。

艺术类本科校考批仅限达到或超过我省首次确定的本科普通批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未被录取的考生。考生须取得相应艺术类专业校考本科合格成绩。部分高校美术类专业由使用专业校考成绩改为使用美术类统考成绩,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文理类、艺术类、春季高考在本次征集志愿时不得兼报。

专科

专科普通批资格线为170分

省考试院7月29日还公布了专科批志愿填报资格线,其中普通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志愿填报资格线均为170分,这也是我省连续3年将专科普通批填报资格线划定为170分。按照专科录取控制线计算,夏季高考考生每门文化课成绩只要在42.5分以上,就会有机会上大学。

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3+2”分段贯通培养招生(夏季高考)志愿填报资格线,文科455分、理科385分,两者均低于本科线50分。今年我省“3+2”对口贯通培养试点高职院校51所,招生计划6080人。

专科普通批设12个高校志愿

记者了解到,今年专科(高职)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均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高校志愿数比去年增加了6个,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单设投档单位,填报1次志愿,设置12个高校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志愿数量也比去年增加了6个。12个高校志愿为平行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均设置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不设征集志愿。报考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的考生可同时填报专科(高职)其他计划志愿。

艺术类专科(高职)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除使用本校校考成绩的高校和专业外其他高校 (包含统考专业和认可其他本科院校校考成绩的专业)的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均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统考专业不能与其他非统考专业混报。艺术类使用本校校考成绩的高校和专业实行单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以上两类不能兼报。

体育类专科(高职)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2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模式,每次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4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其中,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单设投档单位,填报1次志愿,志愿设置为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模式,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均设置4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不设征集志愿。报考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的考生可同时填报其他计划志愿。

统考专业不能与非统考专业混报

填报文理类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考生高考文化成绩不低于170分。专科(高职)普通批部分高校的部分专业需要经高校面试,面试合格考生方可填报,这些专业已单设投档单位,考生报考时须作为1个单独院校志愿填报。考生在填报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分段培养计划、高职院校专项计划、高职院校与技师学院合作培养计划、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及服务外包计划须单独作为1个院校志愿,不能与此类院校其他普通专业混填。D014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文理科Z4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只招男生,单设投档单位,考生填报时须作为1个单独院校志愿填报。

艺术类专科普通批中,填报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统考专业,考生专业统考成绩须分别达到专科合格分数线(美术类188分,文学编导类195分)。除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等部分专业使用本校校考成绩外,其他艺术类专科专业全部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2个院校志愿。

若考生取得2个及以上不同类别的非统考专业本科合格证,可以兼报院校志愿。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统考专业不能与非统考专业混报。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与普通专业计划一起公布,但单设投档单位,考生选择此类专业,均须作为1个单独院校志愿填报。

提醒 

本科普通批8月2日录取结束

根据2018年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统一安排,7月30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校考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具体填报时间:9:00-17:00。填报志愿网址:http://wsbm.sdzk.cn。

根据省考试院录取工作安排,本科普通批录取到8月2日结束,专科(高职)普通批录取8月7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