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一年级的孩子一定要考100分!

2017-08-18 14:51 上海家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一年级的时候,鼓励孩子争取最好的成绩,这不是唯分数论,而是一种有效、有益的激励手段,是在学习生涯最开始的时候,养好习惯、尝到甜头。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揪心的是,他吃的好吗?睡的好吗?拉的正常吗?

慢慢地,孩子长大了,上学了,变成1年级的小豆包,有个大课题就摆在他和我们面前——分数。要不要在意分数?多在意?孩子要考100分吗?

答案是:1年级的时候要考100分,这是有魔法的100分,它有带来一路惊喜的可能。

今天咱们一起来看看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终身名誉校长卓立先生的一些观点。

有一个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这个说法虽然有点绝对,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倒也贴切,譬如初入一年级。

一年级,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教育。

什么是有魔法的 100 分?

从整个小学教育,或者更长的基础教育期来说,分数不重要。过分追求分数,孩子就会容易只看到枝节,而看不到全局;为了追求那极致的两三分,会耗费自己大量精力,消磨掉许多学习的乐趣。

但是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提倡:要考 100 分!先给自己点甜头。

为什么一年级要和别的年级都不一样呢?因为一年级的时候,是孩子对“学习”、“上学校学习”这件事建立最初观念的时候。如果一上来,我们就先给定个基调:孩子,分数不重要啊,只要你努力了就行——

“努力”二字是什么意思呢?翻开字典,给孩子读一遍词条就解说明白了吗?

一年级的核心任务,不是知识的学习,所以掌握知识的量相对于以后的年级来说都比较小,难度也并不是很大,而且全部是基础知识的搭建,没有需要融会贯通的内容,获得 100 分是比较容易的。

我们常见不少刚入一年级的班级,一次小测验下来,恨不得大半个班都是 100 分。

鼓励孩子争取 100 分,是在学习的最初给孩子一个有激励力的心理高位:我是成绩好的孩子,我很棒,我完全有能力学好功课。人都是有求胜求好的心理的,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他就会自然而然地希望保持下去。

而且,有趣的是,这个时间的好成绩,也没有那么容易骄傲起来,因为班级里同样 100 分的同学也好多呢。每年看到一年级新生放学的时候,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妈妈,妈妈,我今天数学、语文都是 100 分 !”

“哎哟,我家孩子怎么这么厉害呀……”

“我们全班都很厉害的,我们有二十几个 100 分!”

“全都这么厉害呀……”

“对呀,还有更厉害的,我跟你说呀……”

每每听到这样的对话,我都会心里一乐,孩子们呀,家长老师要的,就是你们的这个劲儿啊。

相反,在一年级的时候就被鼓励着忽视分数的孩子,本来很容易掌握的知识,本来可以马上提醒改正的马虎、着急、书写不认真这些小问题也都被忽视了,一下子带过去了。

随着孩子升上高的年级,一开始的小问题,就变成了习惯,再一点一点地往回扳可就费劲了。

而且,他们往往会把在一年级成绩带来的学习定位不知不觉地延续下来,自觉地居于中等成绩或者是差成绩的位置。

所以,一年级的老师在判题的时候,原则是:挑错要紧,给分要松。错误无论大小,都要在卷面准确地标识出来,并监督改正;而给分数的时候,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就可以看情况忽略。

在一年级的时候,鼓励孩子争取最好的成绩,这不是唯分数论,而是一种有效、有益的激励手段,是在学习生涯最开始的时候,养好习惯、尝到甜头。

养好习惯,学习的过程就轻松;尝到甜头,就乐于到学校,一直甜下去。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一年级的下学期渐渐开始,到二年级往后,这个方法就不适用了。

而且,鼓励,不是苛求。一年级的孩子在入学的时候,学前掌握的一些知识是参差不齐的。入学前,有些孩子就恨不得把一二年级的学习内容都快学完了,也有些孩子可能啥都没学。

父母一定要和老师沟通,关于教学的起点、进度。孩子超前了,提醒他不要轻视;孩子暂时跟不上,抓紧监督,跟上了班级的进度,就是他的 100 分。

父母还可以和老师联合起来,给他一个特别的 100 分。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