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到2020年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2017-07-30 14:37 新华网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截至2016年底,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

到2020年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和中国残联联合印发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称《二期计划》),正式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项计划的有关情况。

特殊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三年来,各地认真落实“履职尽责,特教特办”的要求,采取切实举措,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我国特殊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了崭新的面貌。截至2016年底,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全国有特教学校2080所,比2013年增加147所,增长7.6%;在校生49.2万人,比2013年增加12.4万人,增长33.7%,义务教育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6000元以上,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颁布实施,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二期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运行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教师队伍,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材体系基本建成。

《二期计划》强调,加快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统筹推进、普特结合,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坚持尊重差异、多元发展,加强特殊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普惠加特惠、特教特办,加大特殊教育的支持力度;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特殊教育的合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