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 名师课

学好初中语文,你必须有……

2017-07-18 08: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究竟如何学好语文,提高语文成绩?看看青岛第六十五中学王兴强老师有什么学习经验分享。

语文是学习中的一大重点,不管是小学、初中、高中,它都是主科。而语文往往又成为令考生头疼的一大科目。究竟如何学好语文,提高语文成绩?

看看青岛第六十五中学王兴强老师有什么学习经验分享。

1、养成阅读的习惯

一个人阅读经典的厚度一定程度上将会决定他人生的高度。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如果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你们的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你们的志趣将会更加健康高雅。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

首先,养成泛读的习惯,锻造高尚情趣。

泛读,指的是广泛阅读,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随手翻翻”,这样的阅读有助于开拓视野。多读一些富有时代性、文学性、人文性的美文,你的心灵会受到强烈的震撼,你会感悟到人生的哲理,学会怎样做一个高尚的人。

其次,养成精读的习惯,咀嚼书中精华。

浩瀚书海中,真正值得精读的书不在少数。一篇文章读一遍,虽能读出大概,但还会有不少遗漏之处,如果多读几遍,就能咀嚼出更多的东西。对一篇文章、一本书的精华部分,一定要细读,反复读,字斟句酌地读,才能读出文章所要表达的深刻含义。

第三,养成背诵的习惯,打下扎实的文学功底。

中学时期,是记忆力的黄金时期。如果能在此期间背诵上百篇优秀的古文、现代文并尝试着多背一些诗词、格言、谚语等,就为自己打下了扎实的文学功底。背诵,应当自然成诵,像流水一样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用古人的话来说,就是“使其言皆出于吾之口”“使其意皆出于吾之心”。

2、养成写作的习惯

对于我们初一的同学来说,写笔记是积累知识的重要手段。怎样才能养成写作的习惯呢?

首先,养成写读书和听课笔记的习惯。

要学好语文,如果没有知识的积累,是很难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的。著名教育家徐特立说的“不动笔墨不读书”这句话,就高度概括了阅读的过程和方法。这个“动笔墨”,就是写读书笔记:看书时要在书上钩划圈点和做批注;看完书后要做摘抄,如果有特别的感悟还可以写成读后感等等。

同学们还要养成写课堂笔记的习惯。写课堂笔记要求:记提纲,记问题,记疑点,记方法,记总结。记录老师讲的解题技巧、思路、方法及总结,对启迪思维、开阔视野、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对提高解题水平都大有益处。

其次,养成写随笔的习惯。

同学们平时要注意观察生活,品味生活,学会抓住生活中的一段经历、一丝感触、一星冥想、一次奇遇、一次邂逅、一点纠葛、一个插曲、一场梦幻,自然界的一丛草木、一块山石、一朵鲜花、一片雪花、一只飞鸟、一场雨雪、一颗流星,也可以是一个画面、一种意境、一个人物,甚至是偶尔听到的几句对话,有感而发地记随笔,和同学、老师交流,这对提高写作有很大帮助。

第三,养成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

做作业时应先梳理课堂教学的重难点,然后再做作业。不要依赖市场上良莠不齐的教辅书,放弃思考。抄袭答案只会让你的语文学习能力下降。

3、养成表达的习惯

语言表达能力是现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同学们上课应做到积极发言,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清楚、连贯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当老师的问题提出之后,不要急于回答,要独立思考或合作讨论之后,再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要用自己的语言去感染别人、说服别人。

最后,将以下十条学习方法与初一同学共勉:

练好语文基本功,优秀诗文勤记诵;

报纸杂志常翻阅,买书看书做书虫;

语文笔记贵坚持,课外练笔不放松;

生活处处皆学问,他山之石把玉攻;

基础知识早复习,课本学习贯始终。

名师介绍

王兴强:青岛第六十五中语文教研组长。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市北区教学能手,所带班级被评为区优秀班集体。省优质课一等奖。王老师,为人谦虚,乐于钻研,带领语文组同仁钻研教法,学法,使语文组成为学校优秀教研组。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