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热点

学区房竞争压力山大 看港台儿童如何幼升小

字号: 2017-06-13 07: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粉霞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香港的小学分为三种:一是国际学校,二是私立和直资学校,三是政府官立小学和官津学校,也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公立学校。

香港一年级小学生。(资料图)香港一年级小学生。(资料图)

香港:三类学校的路线选择

香港的小学分为三种:一是国际学校,二是私立和直资学校,三是政府官立小学和官津学校,也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公立学校。

学童幼儿园学习完毕后申请小学基本分三轮,第一轮是国际学校和私立/直资学校,只要学校通过就可以入学;第二轮是申请公立学校,家庭获得打分越高越容易获得录取;如果前两轮都没被录取,还可以参加政府组织的公立学校抽签派位,还可以拿着孩子的资料去学校面试争取。

简单来说,国际学校具有国际声誉,适合希望孩子以后出国留学的富裕家庭,高昂的学费和各种赞助名目一般家庭难以承受,就算有的中产家庭也可以承受高昂的学费,不少家长也会顾虑,自己的小孩与富豪家庭的孩子每日相处,会不会有自卑感或者产生额外的压力。私立和直资学校可以自主选择教材,香港的直资学校大部分是小学中学一条龙,可以减少“小升初”的压力;但私立学校各具特色,各有优势,需要家长在这么早就要为孩子的发展方向做出选择,可谓着实不易。公立学校的数量最多,学费全免,但教学方面比较传统,作业习题较多,还总有大大小小的考试,但相比于内地的考试压力和作业数量,香港的学校还是要稍微轻松一点。

这三种学校的定位不同,学生在不同类型的学校,学习风格也会大相径庭,学校类型的选择或多或少意味着以后发展方向的选择。可以说,在选择学校时,更多考验的是香港家长们对于自身家庭阶层的定位以及选择何种育儿理念。家长必须仔细观察、研究自己孩子的特点,找到孩子适合哪种教育方式,才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台湾:学区房还是有人买

台湾小学生与独居老人共度“温馨祖孙日”。(资料图)

台湾小学生与独居老人共度“温馨祖孙日”。(资料图)

台湾由于少子化的现状和教育资源的相对均衡,在小孩入学上显得更为淡定和理性。但“额满学校”也就是所谓的“明星学校”,还是会受到那些有经济基础的家长的青睐。

在台湾,就近入学是总原则,公立学校普遍根据小孩的户籍所在学区上学,如果家长想要为孩子更换学区,必须先将户籍迁入该学区所在地。

此外,台湾孩子的入学渠道很多,虽然大多数小学都是公立的,但也有不少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入读私立学校。一来可以不受户籍学区的限制,二来私立学校管教严格,学风相对较好,学费也比较合理。

相对来说,台湾的教育资源分布没有极度不均的现象,尤其是近年来台湾少子化,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很多公立学校都不能满额,教育资源比较充裕,孩子上学主要以就近为主。但是一些有经济基础的家长也喜好“额满学校”,也就是“明星学校”,他们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买进学区房,举家入籍,为的是抢占先机,日后让孩子上个重点学校,目的也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要“明星学校”周边,房价持续坚挺。“明星学校”也成为房地产商的金字招牌。台北的学区房与周边房价之差基本控制在一成到两成之间,多数人购买房子,还是考虑经济实力、升值潜力与风险因素。

一般而言,只要户籍在学校学区内的孩子,都可以就读该学校,并无设籍时间长短的要求,但如果孩子的学区是“额满学校”就要依规定进行“排号”。“额满学校”都异常抢手,经常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想要就读这些学校必须依照“额满学校”优先分发入学原则,按孩子的户籍入住时间先后依序分发入学。

不过,对于多数的普通市民来说,还是会量力而出,不会盲目狂热追求学区房,因为房价的高企难以承受,宁愿选择压力较小的普通学校。另外,价值观念的多元化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成才的路径可以很多”,并不会把眼光局限在上什么样的小学上面。

Tags:学区房 港台儿童 上学 教育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