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考 初中

另类课堂发掘学生引导力

字号: 2017-03-24 11:23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44中校本课程 “梦想伴行 助力成长——引导力培训”

 

3月20日下午,青岛44中的心理教室里,席地而坐的40个学生们分组围着一张白纸,兴奋地讨论着。这是44中校本课程 “梦想伴行 助力成长——引导力培训”。在讲解了美国心理学家有关约哈利之窗的概念之后,副校长陈庆祥给学生布置了任务:想象一下,我们每一名成员在不同的团队中如果都能打开自己的 “约哈利窗”,与人坦诚相处会是什么画面?他要学生把这个画面画下来。 
打造3S个性化群组 
    为进一步探索亦生亦师生长课程体系的多元化和生长性,44中在常态行政班之外开设3S风暴班。 3S是44中的简称,同时也代表着超级、智慧、阳光(英文字母的第一个皆为S),风暴代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滚动式的学习方式,3S班开设先修课程、生涯课程、思维力课程、领导力课程、引导力课程等等。 
领导力在合作中体现 
    美国心理学家有个“约哈利窗”的定律,人的内心分为公开区、盲点区、隐私区、潜能区。陈庆祥带领学生了解了这几个区域的特点之后,他让来自八年级各个班的这些学生分组,画出打开“约哈利窗”的情景。 “我们别坐在凳子上了,坐地板上方便。”毛一丞第一个在小组中发言,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小组的意见领袖。有绘画功底的王贝琳第一个拿起画笔,于是,她成了另一组同学公认的组长……学生们热烈讨论着,有人建议画一个锤子打破壁垒,还有人给自己组的图画起名叫“公开区扩大后的理想社会”。 
课堂启示“打开自己” 
    接下来的环节,陈庆祥请学生上台讲述图画的含义,其他组的人可以点评。刘娟组展示的是团结的力量,画面上一个人面对巨大的困难无能为力,可一组人一起努力就有希望。作品里,最简单的是个六边形,里面有很多相互重叠的圆圈。组员说,这代表人类社会也像蜂巢,每个人和别人有交集,但也保留各自的隐私区域,“有句话是没有秘密长不大,有隐私有助于我们成长。 ” 
    每个小组上台,陈庆祥都会点评。 “这幅图想表达团队的力量,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个团队可以走得更远。”“用蜂巢比喻人的社会组织,很有创意。”……课程的最后,陈庆祥提出了领导力、引导力的话题。“同学们可以上来说说,这节课自己有哪些收获,哪些不足?我发现开展活动的时候每个组都有核心人员带领大家,这不是老师安排的,是在活动中大家推荐的,在这个环节里,他们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这种无领导小组活动是很多地方通行的人员考察方式。在高中的自主招生面试和高校的自招里,这样的测试很多。通过这个方式可以发现某些同学的参与、开放度。反映到课堂上,大家想想是不是每一个学科在和老师沟通的时候,你都达到了理想状态?如果在课堂上把自己打开,让老师了解你的状态,老师不经意间给你的指点就能拨云见日。如果同学之间有小摩擦,彼此保留下来装在心里,就是一种猜忌。如果相互主动敞开心扉,坦诚沟通交流,解决会更顺畅。”陈庆祥的话让不少学生恍然大悟,原来课上的所有环节都是在引导打开自己。 

 3月20日下午,青岛44中的心理教室里,席地而坐的40个学生们分组围着一张白纸,兴奋地讨论着。这是44中校本课程 “梦想伴行 助力成长——引导力培训”。在讲解了美国心理学家有关约哈利之窗的概念之后,副校长陈庆祥给学生布置了任务:想象一下,我们每一名成员在不同的团队中如果都能打开自己的 “约哈利窗”,与人坦诚相处会是什么画面?他要学生把这个画面画下来。 

打造3S个性化群组

为进一步探索亦生亦师生长课程体系的多元化和生长性,44中在常态行政班之外开设3S风暴班。 3S是44中的简称,同时也代表着超级、智慧、阳光(英文字母的第一个皆为S),风暴代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滚动式的学习方式,3S班开设先修课程、生涯课程、思维力课程、领导力课程、引导力课程等等。 领导力在合作中体现     美国心理学家有个“约哈利窗”的定律,人的内心分为公开区、盲点区、隐私区、潜能区。陈庆祥带领学生了解了这几个区域的特点之后,他让来自八年级各个班的这些学生分组,画出打开“约哈利窗”的情景。 “我们别坐在凳子上了,坐地板上方便。”毛一丞第一个在小组中发言,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小组的意见领袖。有绘画功底的王贝琳第一个拿起画笔,于是,她成了另一组同学公认的组长……学生们热烈讨论着,有人建议画一个锤子打破壁垒,还有人给自己组的图画起名叫“公开区扩大后的理想社会”。

 课堂启示“打开自己”  

接下来的环节,陈庆祥请学生上台讲述图画的含义,其他组的人可以点评。刘娟组展示的是团结的力量,画面上一个人面对巨大的困难无能为力,可一组人一起努力就有希望。作品里,最简单的是个六边形,里面有很多相互重叠的圆圈。组员说,这代表人类社会也像蜂巢,每个人和别人有交集,但也保留各自的隐私区域,“有句话是没有秘密长不大,有隐私有助于我们成长。 ”  每个小组上台,陈庆祥都会点评。 “这幅图想表达团队的力量,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个团队可以走得更远。”“用蜂巢比喻人的社会组织,很有创意。”……课程的最后,陈庆祥提出了领导力、引导力的话题。“同学们可以上来说说,这节课自己有哪些收获,哪些不足?我发现开展活动的时候每个组都有核心人员带领大家,这不是老师安排的,是在活动中大家推荐的,在这个环节里,他们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这种无领导小组活动是很多地方通行的人员考察方式。在高中的自主招生面试和高校的自招里,这样的测试很多。通过这个方式可以发现某些同学的参与、开放度。反映到课堂上,大家想想是不是每一个学科在和老师沟通的时候,你都达到了理想状态?如果在课堂上把自己打开,让老师了解你的状态,老师不经意间给你的指点就能拨云见日。如果同学之间有小摩擦,彼此保留下来装在心里,就是一种猜忌。如果相互主动敞开心扉,坦诚沟通交流,解决会更顺畅。”陈庆祥的话让不少学生恍然大悟,原来课上的所有环节都是在引导打开自己。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