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真正将课间还给学生!李沧小学课间将延长到15分钟

2024-01-11 20: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两个多月前,虎山路小学及其教育集团成员校将课间10分钟延长到15分钟,目前改革效果已初步显现。下一步,15分钟课间模式将在李沧区小学全面推开,李沧区也将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延长课间时长的区市。

青报教育在线讯 “课间延长后,笑容始终挂在学生的脸上,家长和老师也都十分支持!”1月11日,青岛虎山路小学副校长刘罡在李沧区中小学“15分钟”课间活动推广观摩会上介绍本校试点经验时兴奋地说。据了解,两个多月前,虎山路小学及其教育集团成员校将课间10分钟延长到15分钟,目前改革效果已初步显现。下一步,15分钟课间模式将在李沧区小学全面推开,李沧区也将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延长课间时长的区市。

当天,李沧区中小学的分管校长、体育教师等近百人来到虎山路小学观摩15分钟课间活动。上午9时,伴随着下课铃声,虎山路小学近千名学生来到操场,开始在各自班级的区域活动。学生们有的丢沙包、跳大绳,有的踢毽子、玩老鹰捉小鸡游戏。学生们尽情玩耍的场景感染了每一名与会人员。

作为首个试点学校,虎山路小学的试点经验面向李沧全区展示。刘罡介绍,针对传统课间10分钟学生上下楼时间紧张造成的不出班情况,虎山路小学把课间10分钟延长到了15分钟。通过调整,学生每天除体育课外,户外活动时间超过85分钟。学校真正将课间还给学生,为学生增强体质、释放压力提供了有效途径。

为配合课间时间调整,保证学生活动高效、有序、有意义,虎山路小学同时开展了路队训练和精彩课间活动。学校对下课后班级路队集合口令进行了简化提炼,从传统的“稍息立正”调整为以“123”代表动作的口令。学校同步开展路队质量评比,督促学生提高上下楼效率,班级集合并带队上下楼时间较以往压缩了50%,秩序良好。

学校通过为班级配备沙包、橡皮筋、大跳绳等小道具,为级部配备滚铁环、绳梯等体育器械,以及学生自带体育游戏器具等方式,鼓励学生课间玩老游戏,进行多彩运动、充分运动,从而保障课间活动质量。

“目前看,试点效果非常好!”李沧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尹瑞波介绍,第一阶段试点结束之后,李沧区预计将在春节后开展第二阶段更大范围的试点,届时将组织学校评选15分钟课间活动优秀方案,由此形成可供其他学校参考的、更丰富的经验,实现“一校一案”。预计6月底,暑假来临之际,15分钟课间将在全区各小学推行。

青报教育在线 杨文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