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这33所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实验学校,看名单

2020-12-02 15: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日,市教育局对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名单进行了公示,共计33所入选,其中小学5所,初中11所,普通高中11所,职业学校6所。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日,市教育局对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名单进行了公示,共计33所学校入选,其中小学5所,初中11所,普通高中11所,职业学校6所。

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名单

一、小学(5所)

市南区实验小学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

青岛永宁路小学

青岛长沙路小学

城阳区实验小学

二、初中(11所)

青岛第二十四中学

胶州市瑞华实验初级中学

崂山区第三中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

青岛第五十一中学

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

平度市实验初中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青岛第五十三中学

青岛第三十一中学

西海岸新区凤凰岛初级中学

三、普通高中(11所)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实验高级中学

青岛十七中

青岛六十七中

即墨区实验高级中学

青岛一中

城阳区第一高级中学

青岛六十六中

青岛三中

胶州市实验中学

即墨区第五中学

四、职业学校(6所)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平度师范学校

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青岛海运职业学校

青岛电子学校

据悉,2019年11月,市教育局出台《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的指导意见(试行)》,全面加强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工作。《意见》指出,中小学生涯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自我认识、社会理解、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各校通过开齐开好课程、组织生涯教育活动、开展职业体验、提供生涯发展辅导、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途径开展生涯教育。

小学侧重生涯启蒙。主要通过观察、模仿、游戏体验等活动,引导学生发现自身的兴趣爱好,初步建立自我认知,从常识层面了解社会常见职业及需求,提高自我管理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建立对未来的好奇与向往,树立正向的生涯信念。  

初中侧重生涯探索。主要通过课程与活动实施,以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课程为载体,结合班会课、高中学校校园开放日、职业体验、社团活动等活动,促进学生拓展自我认识,基于对职业角色的体验与认知进行探索尝试,初步形成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培养积极的生涯态度,面对普职分流,做好升学与专业选择规划。  

普通高中侧重生涯规划。主要通过课程与活动实施,以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社会课堂、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等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化学生的自我认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升学业选择的信心和能力,增强学生参与实践和适应社会的意识与能力,提高学生的生涯决策和管理能力,为终身发展奠基。  

中等职业教育侧重职业规划。主要通过课程与活动实施,以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社会课堂、社团活动、创业创客、实习实践等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规划管理学业、职业生涯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社会参与及适应能力,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质量意识,为融入社会、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