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考研热"持续升温 为就业为镀金亦为梦想

2019-12-02 15:50 潍坊晚报

摘要:2020年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近年来考研人数不断创新高,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人考研都是为了有更好的就业平台和薪资待遇,考生中除了有大四准毕业生外,还有很多在职人员。然而随着考生人数激增以及一...

2020年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近年来考研人数不断创新高,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人考研都是为了有更好的就业平台和薪资待遇,考生中除了有大四准毕业生外,还有很多在职人员。然而随着考生人数激增以及一些政策的变化,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

分析:多数考生表示,主要是为了将来更好就业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一方面,大学生们还没从美好的校园生活中走出来,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不确定和紧张感,因此就有了“逃避式考研”这一说法;而另一方面,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社会对人才要求的门槛越来越高,不少企事业单位招聘甚至公务员招录的很多岗位,倒逼学生不得不为了理想的职业选择读研以提高学历。同时,众多非全日制考生也加入到考研大军,在数量上呈现增长趋势。

据统计,大多数人考研都是为了有更好的就业平台和薪资待遇。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数据显示,本科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竞争指数为1.36;硕士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为1.55;博士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仅为1.02。

调查:对于大多数岗位而言,经验远比学历重要

不同专业的考研情况有何区别?记者对多个专业的考研情况进行了粗略抽样调查(以某个专业的某个班级为例)。其中法学专业考研人数约为60%、外语专业超过80%、农学专业90%左右、体育教育专业约70%、土木工程专业约25%、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约50%、环境设计专业约20%。

《2019届中国校园招聘报告》对校招数据进行多维度、立体化、深层次的分析,全方位展示硕士研究生群体的就业现状,用大数据帮助2020届备考生更清楚了解考研具体事项。数据显示,2019届硕士学历毕业生最受医疗/卫生行业的青睐,受青睐度达36.2%;其次是制药/生物工程行业,硕士生的就业市场青睐度为18.95%。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硕士学历人才需求相对较少。

最让人关心的薪资待遇方面,硕士毕业生又有哪些优势?梧桐果数据显示,2019届硕士毕业生的岗位薪酬为8777元,而同年毕业的本科生已有三年工作经验,平均薪酬达到9478元,超出硕士生薪酬701元。

对于大多数岗位而言,经验远比学历重要,尤其是拥有三年左右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就业竞争能力颇高。但是硕士学历也并非全无用处,学历层次越高,学历补贴越高,在工作能力相近的情况下,硕士学历职工的晋升年限、级别与工资定档划分大都要优于本科生。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大多数考生都认为研究生毕业后自己的就业竞争能力相比本科生能有一个大的提升,可以有更大机会获取一份理想工作,同时薪资水平也比本科毕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但数据显示,学历证书并不能保证理想的就业或者高薪。

趋势:人数激增政策变化,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

近年来,考研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牵动着千万学子和家长的心。虽然很多高校每年都在增加研究生的招生名额,但由于报名人数不断增加,导致考研竞争比在不断扩大。根据数据统计和预测,已经结束的2020年考研报名,报名人数将突破340万人,竞争比达到4:1左右,或将成为历年最高。

除考生人数激增,一些政策的变化也加剧了竞争。以往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都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10月份全国联考,但2015年教育部已明确2016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全国联考,考研难度增大。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又有一批人要分一杯羹,考研难度不言而喻。

此外,近几年由于大部分院校招生政策改变,不少指标已提前给推免生占据,不少名校热门专业的推免生录取比例达到50%。比如说,在2019年南京大学公示的推免名单中,推免录取人数高达2000人,占总录取计划的50%。这给考研选择南京大学的考生带来很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