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校长 名校长

善啃硬骨头的校长薛斌:17年3所学校,用教学质量托举学校新生

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薛斌:胶州二中校长、第四届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高级教师,胶州名校长、青岛市人民政府督学、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师、全国科研先进个人、全国科教先进校长。

访谈/INTERVIEW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第三期齐鲁名校长、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名单公布。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面向全省在职在岗的普通中小学校长,共遴选出100名,青岛市王先军、矫伟、张青涛等20名中小学校长入选。

即日起,青报教育在线官网开辟专题,分享这些牢记育人初心、厚植教育情怀、善成德政之功的名校长的成长路径、教育理念及育人智慧。

把管理混乱的农村中学发展为全市农村中学第一;让负债累累的乡镇高中焕发生机,实现质的飞跃;为遭遇发展瓶颈的重点高中举旗定向……17年来,薛斌先后把3所学校从“波谷”带出困境,蹚出了一条优质发展的路子,被同仁称为“拯救薄弱学校校长”、“善于啃硬骨头校长”。

17年3所学校,把每所学校从波谷带出困境

2002年,33岁的薛斌被调任到胶州十五中担任校长,这所10年换了5任校长的农村学校成为他校长生涯的起点。怎样规范学校混乱的管理?如何提升学校的教学成绩,振奋老师的士气,摆脱生源流失的困境?薛斌带着老师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7年时间,胶州十五中奋起直追,综合评比成绩冲到了全市农村中学第一。

由于在胶州十五中成绩突出,2009年,薛斌被调到胶州四中当校长,开创了胶州市由农村初中校长担任高中校长的先河。当时的胶州四中债务缠身,招生困难,教师士气低落,骨干教师纷纷要求调离……四十不惑的年纪,薛斌从校风、教风抓起,从教研、科研入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8年时间,薛斌带着师生奋力拼搏,胶州四中彻底走出低谷,跃上发展新台阶,社会口碑直线上升。

2017年,48岁的薛斌来到胶州二中担任校长。正值学校发展遇到瓶颈,军心不稳,步入低谷。薛斌从教师的思想作风抓起,深入开展“我为学校发展进一言”“反思我们的教学”等活动,深挖学校的文化底蕴,进行一系列的制度改革。两年时间,学校的各项工作均有了新的起色,成效显著。2018年和2019年高考成绩实现了质的飞越,升学率大幅度提升。

以教学质量为切入点,托举学校优质发展

17年3所学校,不管走马上任时面临的困难有多少,薛斌总能迅速找到推动工作的切入点,带领学校驶上发展快速道。薛斌说,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学质量提升了,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所以,每到一所新的学校,薛斌首先会集中精力先抓教学质量。

在胶州四中担任校长时,薛斌指导成立航空班,开发《航空》系列精品课程;在全国首创“班中班”管理模式,大班中分小班,让任课老师担任“小班班主任”,进行更精细的管理;成立“启航”发明协会,建立专门的科创实验室……多举措并举,胶州四中不仅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取得了“综合督导成绩第一,师生评教成绩第一,市级以上教师的各项评优获奖率第一、青岛市精品课程数量第一、青岛市研究性学习成果展评获奖数第一”五个第一。学校其它方面也全面开花:获评“全国航空教育特色学校”,开创了公办县域学校面向青岛全域招生的先河;先后申请国家级发明专利100余项,连续3年在“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奖活动中获奖,获评“宋庆龄全国少年儿童发明示范基地”……胶州四中一度成为胶州薄弱学校发展的一面旗帜。

到了胶州二中后,薛斌创新“大密度、大容量、分层教学”学案导学模式课堂,落实分层分类教学,关注各层各类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效果,让优生、中等生与学困生都能达到学习效益最大化;开发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人文类、科学类和活动类课程,在各学科教学中重视对学生生态文明观的培养;挖掘学校国学文化底蕴,结合“文理融合”未来人才发展的需要,融合国学和科技教育特色,成立“上合班”;组建学术委员会,及时准确分析考情、学情,为学校教学提供参考依据;落实校本培训制度,重点培训新高考的考题特点、考向分析、选课走班制度、生涯规划指导等内容……一系列创新改革下,胶州二中2018年、2019年高考成绩连创新高。

从教师队伍建设入手,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如果说教学质量决定了一所学校发展的好坏,师资水平则直接决定了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刚到胶州二中时,面对士气不振的教师队伍,薛斌修改了职称评审积分考核制度,制定具体、公平、可量化的考核标准。有了工作方向和目标后,老师们的工作热情被激发了出来。

老师们有了工作动力后,薛斌又打出“组合拳”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强化教学管理,要求班子成员做到五个“不离”:即耳不离教学,坚持随堂听课;眼不离教学,注意教师的备课、辅导等教学活动;口不离教学,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深入办公室谈教学;手不离教学,多记、多写;心不离教学,对教情学情以及应对策略要心中有数。构建教研活动体系,落实干部包组制度、教研组活动制度、级部集备制度,充分发挥推门听课对课堂的监控和指导功能。举办形式多样的校本研修和课堂展示活动,为教师发展提供展示的舞台,引导、督促、激励教师自主成长。

两年时间,胶州二中的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参加的各项业务竞赛连创佳绩,在刚结束的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参加比赛的七人中有三人以青岛市学科第一名的成绩斩获一等奖,其余四人获二等奖,二等奖以上获奖人数和等次居青岛各校之首。科研成果多点开花,国家级课题《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顺利结题,《高中选课走班下的学习共同体构建研究》课题被确定为2019年度教科研重点课题。

从阅读汲取灵感,为教育创新提供知识储备

教育思想是一种生产力,思想新,方法才新,思想落后,方法必然落后。薛斌源源不断的教育创造力得益于他强大的知识库。薛斌爱读书,每年的阅读量达到40本以上,所读之书覆盖了教育、历史、军事、传记、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高质高量的阅读让他的眼界和格局得以不断提升。薛斌认为,任何书籍对学校的管理都是有借鉴的。从粟裕军事思想中,他联想到高考,写出了《粟裕军事思想对高考的启示》;阅读华为的“灰度管理”,他思考学校人事管理,找寻宽严平衡的度,营造和谐的工作韵律,让老师达到最佳的工作效果;他把“跳水比赛的机制”移花接木到教学管理中,创造了“大容量大密度分层教学”……

薛斌总说,“见多”才能“识广”,学生头脑中的信息多了,才会产生碰撞,引发思考,自主建构起自己的思想价值体系、情感世界、语言系统和能力体系。为了增加学生的阅读量,让学生有更多的“大阅读”机会,学校建设了国学馆、英语艺体馆、科技人文馆等三个主题图书馆、一个大开放式图书长廊、8个敞开式阅读体验区,各类电子借阅机,形成了“时时能阅读,处处可阅读”的自然、生态的图书综合阅览环境。在薛斌身体力行的引领下,胶州二中掀起了读书热潮,师生学习热情持续高涨。

最是书香能致远。这样一位爱读书的校长和一群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在这个过程中,一所书香满溢的优质学校已经成长起来。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王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