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统招 直播

中考直通车 | 【回放】崂山一中全面解答新一届招生政策

访问:0 0

又是一年中考季,为帮助考生顺利应考,青报教育在线将走进崂山一中,为您解答中考新政策,为考生们助力。

招生简章

1.招生计划:根据市教育局招生政策和计划,学校今年共招收12个班,其中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简称“四区”)招收6个班,面向崂山区单独招收6个班,具体见下表。

崂山一中2018年招生计划

3. 特色班2个(科技创新班和国学素养班,以下简称“科技班”“国学班”)、普通班2个,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生。每班40人,共80人,单独编班,小班化教学。报考“科技班”或“国学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报考崂山一中普通班志愿,参加普通班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科技班”或“国学班“的指标生,在普通班录取时享受指标生待遇。2. 自主招生班2个,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生。每班40人,共80人,单独编班,小班化教学。具体办法详见《青岛崂山一中2018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4. 单独面向崂山区招收6个属地班,包括2个综合育人实验班,4个崂山属地普通班,招生人数由市教育局确定。

5. 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27人,其中田径5人、乒乓球2人、男子篮球10人、羽毛球2人、健美操3人、美术2人、音乐3人。招收男子足球后备人才15人。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生。详见《青岛崂山一中2018年体育、艺术特长生及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工作方案》。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88602798(教学研究中心) 88602799(学生发展中心) 8601771(校办公室)

监督电话:88601399 

咨询QQ群:588798322

微信公众号:qdlaoshanyizhong

学校网站网址:http:// www.ls1.qdedu.net

学校地址:青岛市海尔路15号

公交站:崂山一中站(位于海尔路),途经公交线路有102路,119路,119路区间,125路,126路,230路,312路,313路,375路,386路环线,389路,606路,609路,611路,633路等

友情提示:学校全天对初中考生和家长开放。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到校咨询。

关键时间点提示

1. 2018年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

根据市教育局招生政策和计划,学校今年共招收12个班。

其中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6个班,包括自主招生2个班,特色班2个班(科技班、国学班),普通班2个班,每班40人,单独编班,小班化教学。

另外单独面向崂山区招收6个班,包括2个综合育人实验班,4个崂山普通班。

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特长生及足球后备人才42人,其中田径5人,乒乓球2人,篮球(男)10人,羽毛球2人,健美操3人,美术2人,音乐3人,足球(男)15人。

2. 2018年招生区域的变化

统筹招生对市内三区的考生和崂山区的考生都增加了选择的机会,崂山班的设置保障了崂山区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录取率。

3 .崂山一中自招报名条件的要求

共5项条件,详见自招简章。关键是:(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均不低于B等级(初中阶段获得青岛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或参加青岛市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各级各类竞赛,获得市级一、二、三等奖的,可放宽至1B1C)。

4.面向四区招生的特色班和普通班,市区和崂山孩子的比例是怎样划分的?

面向四区招收的6个班,市区考生和崂山考生没有比例限制,完全看志愿和成绩。6个崂山班只限崂山区考生报考。

5.面向四区的特色班志愿与普通班志愿是怎样的关系?

报考“科技班”或“国学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报考崂山一中普通班志愿,参加普通班录取,一次报考两次使用。第一志愿报考“科技班”或“国学班“的指标生,在普通班录取时享受指标生待遇。

6.崂山区考生如何填报崂山班志愿,市区考生可以填报崂山班志愿吗?

综合育人实验班、崂山普通班,有单独志愿,只限崂山区考生报考。市区考生不能填报崂山班志愿。

7.一名崂山考生,假如分数介于崂一普通班线和市区普高线之间(假设崂一的四区普通班线高于市区普高线), 会调剂到市区高中吗?

若崂山考生在市区志愿服从分配,则会调剂到市内某所没有录满的高中学校。若不服从分配则应落回崂山志愿进行录取。

8.科技班、国学班有文理倾向吗?

这两个特色班在教学安排上没有文理倾向之分,自2017级开始,将面临新高考3+3,不分文理,实施选课走班,就更不用纠结了。

9.学校主要荣誉

青岛崂山一中(曲阜师范大学青岛附属中学)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健康促进学校,青岛市篮球特色教育学校,青岛市精神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高级中学办学水平评估优秀等级学校,首批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小班化与创新人才联盟实验学校,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荣获青岛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青岛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心理教育示范校、青岛市环境友好学校、青岛市书香校园、全国创新教育联盟十佳创新名校、未来科学家培养教育计划名校等荣誉称号。

10.学校教师水平

崂一师资队伍享誉岛城。学校以“出彩教育”为创新品牌,以创设师生幸福生活、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为愿景,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建设高品质学校,全面提升现代化办学水平。教师团队科研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敬业奉献。2016年青岛市教学改革学科实验基地建设评选中崂一有11个学科入选(青岛全市高中共入选95个学科),研究生学历和教育硕士教师43人,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44人,区市级以上教学能手67人,市学科带头人4名,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6人,31名教师在国家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多名教师参与国家、省级教材的编写。崂一教师在各项业务比赛中表现突出。优质的师资力量,辛勤的敬业奉献精神,是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的保障。

11.能介绍一下国学特色班情况吗?教学成果如何?

学校注重“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教育。经市教育局批准,2012年开设国学素养实验班,教学资源方面,充分发挥与曲阜师范大学联合办学的优势,孔子文化学院对国学研究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构建了国学特色学校课程。通过国学素养教育,汲取国学丰富内涵,塑造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健全人格,培养社会责任感。

青岛市首届“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知识竞赛,80个中学代表队参赛,2014级国学班3位女生夺得决赛团体全市第一名,代表青岛市参加省决赛;同时,该国学班29名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决赛,11人获一等奖,14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这些奖项是不少985、211大学的高考自主招生硬件。2013级国学班2016年高考全部达本科线,2/3以上达一本线。22人通过大学名校自主招生。据媒体统计,2016、2017年崂山一中进入自主招生全国500强。2015级国学班学生作文、英语、地理全国一等奖52项,省级获奖若干。

当然,不要误解为国学班是为文科生设置的,往年国学班学生大都选择理科——其实具有优秀国学素养和人文底蕴的理科生往往会有更好的发展。

12.科技特色班情况怎样吗?教学成果如何?

经市教育局批准,2014年增设科技创新班,创新教育已形成“创新思维开发”+“基于问题和基于项目的实践类课程”+“宽松民主的育人环境”三位一体的学校课程体系。教学成果丰硕。

学生:2015、2016、2017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34项;《发明与创新》杂志、《青岛日报》、省市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创新教育。数理化学科奥赛获奖,紧追岛城四所岛城名校之后。2014级科技班学生获化学奥赛国家二等奖2人、国三1人,物理奥赛国三2人,生物奥赛国三1人,省级若干;丁蕴函同学研究论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2015级科技班学生获数学奥赛国家二等奖1人,物理奥赛国家三等奖3人。

教师:参与国家级STEM课程教材编写,参加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主持了山东省重点等一批课题。

学校:“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教育基地”、全国创新教育联盟评为“第二届十佳创新名校”、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科技创新社获市十佳明星社团。

13.学生课余有哪些特色社团活动?

崂山一中篮球队、“青春如火”健美操队、科技创新社、“韶光”合唱团、“四叶文心”文学社都是学生社团的亮丽名片,在全市、全国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每年举办社团文化节,形成20多个有影响力的优秀社团组织。

崂山一中是山东省篮球传统项目校,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人才培训基地。篮球队连续9年蝉联青岛市冠军,两次获得山东省三人制冠军,三次获得山东省中学生联赛亚军,2016年获得全国三人制季军。山东省高中篮球2016-2017“李宁杯”联赛山东赛区仅以一分之差获得亚军,获得2017年CSBA全国篮球联赛参赛资格。篮球生德艺双馨百分百进入985、211大学,不乏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

健身操队连续多年获得青岛市、全国健身操、啦啦操的特等奖、一等奖、最佳团体奖,是青岛市第二届十佳明星社团。合唱团和戏剧社等多次荣获青岛市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合唱团被选拔参加山东省比赛。

崂山一中是青岛市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男子足球队曾在市长杯赛场上获得第五名。

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家长服务。更多中考问题及咨询,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非考生家长请勿加入,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