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六十八中:开辟新高考“育人良田”,成就每一个学生

2024-04-17 15: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相较于并不占优势的入学成绩,三年时间里六十八中学子在原有基础上都实现了可喜的增值和发展。这背后,正是六十八中深耕课堂、扎实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的成果。

青岛六十八中学生近年来不断实现“低进高出”的逆袭。去年的高考中一大批学生踏进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大门。相较于并不占优势的入学成绩,三年时间里六十八中学子在原有基础上都实现了可喜的增值和发展。这背后,正是六十八中深耕课堂、扎实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的成果。

因材施教,关注每个学生

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看见每个学生的不同,关注并成就每一个学生,是青岛六十八中基于校情而形成的教学特色。

“青岛没有一所高中像六十八中一样拥有这么多不同的班型,我们有金融班、崂山班、普通班、职普融通班、新疆班,此外还有特长生。”青岛六十八中副校长孙恩表示,面对多样的班型、不同的学情,六十八中想要办好教育,必须因材施教,教学必须细致,必须以学生为中心。目前,学校已经找到了适合六十八中学情的特色教学模式。

在六十八中,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本课堂”理念深深扎根。孙恩介绍,学校的每一堂课都是从学情出发,对于不同类型的班级,通过注重基础、兼顾兴趣、适度拔高、增强信心的课堂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参与度,推动课堂学习过程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课堂上,六十八中教师还需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往往喜欢关注学习比较自觉的、活跃的学生,而忽视一些主动性不强的学生。六十八中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落实“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学习行为关注,做好对部分主动性不强、弱科学生的督促。

针对作业,学校则要求教师开展“有效作业”的优化研究,落实“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的作业设计,解决学生“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同时,学校在“推门听课”中着重加强对于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的监测,及时进行教学质量监测和通报,从而保障“生本课堂”的有效落实。

扎实落实,深入每个细节

“我们政治老师喜欢带着大家一边画思维导图,一边把知识要点讲述出来,从而进行学习内容的巩固和拓展。有一次,老师可能是注意到了我没张嘴,下了课就把我叫到办公室耐心询问情况,并帮我梳理学习内容。我到现在都很惊讶,老师是怎么时时刻刻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

“老师会提前把学习任务都列出来,如果这节课的内容我们已经掌握了,就可以跟老师申请免做作业或自主学习。而针对进度落后的学生,老师还会组织补弱。我们的老师真的关注到了每一个学生的不同情况。”

采访中,提到“生本课堂”,受访的同学们都有说不完的话。从他们的讲述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并不是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是实实在在落实到教学的每个细节当中,让每一个学生从中受益。

“我们六十八中的老师确实不会说什么大话,但是学校的教风和学风却很扎实。”青岛六十八中高三年级主任石少伟介绍,目前高三年级组的老师们正在积极践行“三个一分钟”——上课提前到教室一分钟,下课晚走一分钟,课间多留一分钟,“每个课间都是老师们针对性答疑辅导的时间,课间你无论是走进教室,还是办公室,每个老师身边都围着几个学生……”

要关注、跟踪每个学生,对于老师们来说其实“额外”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六十八中的老师们却早已将其当做分内之事。为了保证教学的精准性,六十八中的老师都要在大集备之后根据所教班级的具体学情进行“二次集备”。单元检测的试卷也会进行“二次阅卷”。高三化学备课组长王秀娟说,集体阅卷完成后,老师们为了掌握和分析班里每位同学的整体学习情况,还会把卷子拿出来再阅一遍。而作业面批面改,尤其是作文面批面改,则是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王晓静口中的“提分法宝”。

跟踪陪伴,支撑学生成长发展

除了将因材施教落到细节和实处,青岛六十八中还尤为强调教师对学生的跟踪与陪伴,用持续不间断的关注,最大可能地支撑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作为一所封闭寄宿制学校,六十八中学生一周有6天时间在学校。为了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每天晚自习每班都会安排2名任课教师进行答疑辅导,每周每班每科教师参与晚自习辅导2次,答疑辅导教师还要住在学校加强学生晚休管理,充分保障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疑难问题。

学校一直实行的全员育人导师制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六十八中按双向选择的方式,从每一名学生入校起就为其配备一名成长导师。导师队伍中既有班主任,又有任课教师。导师需每周至少辅导学生学习一次,每周至少与学生谈心谈话一次,进行生活上的指导、发展上的引导,充分挖掘学生潜能。每周四下午每个班都会雷打不动地设置一节“跟踪课”,导师们走进教室,为同学们进行个性化答疑辅导。其他课余时间,导师们则会选择在办公室、楼道等处解读学生的问题。

此外,青岛六十八中还倡导教师组织学情会商。每次单元检测结束,班主任都会组织任课教师、家长、学生等几个人坐在一起,共同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出针对性建议。

“每次单元检测结束,班主任都会搬一个桌子放在走廊里,然后跟同学们逐一谈话,帮我们找出学习上的漏洞,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跟踪课也特别有效!如果遇到困难或问题,导师都会给耐心讲解。”采访中,高三三班王子涵说,自己进入六十八中之后进步特别大,入校时还在级部200名左右,如今可以排到级部前10名,这些都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而在六十八中,更多的学生也正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