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海山学校:低进优出,优进高出,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潜力股!

2024-04-16 08: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一所具有三十年办学历史的民办高中,在这三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海山学校始终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教育教学模式。

十年磨一剑,海山却说,十年仅仅是一个开始。

在海山眼中,一所学校的成功需要岁月的沉淀、经验的积累。海山的成功,正是这样一点一滴、一年一年地累积起来的。

作为一所具有三十年办学历史的民办高中,在这三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海山学校始终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教育教学模式。

此次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海山学校,听优秀毕业生们分享在海山学校的学习经历和成长故事,与老师们探讨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感受海山学校独特的文化氛围和育人魅力。

低进优出,优进高出

每个学生都是潜力股

2018年,海山学子刘凤仪的中考成绩虽然低于普高线20多分,但她依然凭借不懈努力,成功考入清华大学,成为青岛民办教育历史上首位考入清华的学子。而在2020年,江沣原同学以低于普高线100多分的成绩进入海山学校,他并未因此气馁,在海山这片沃土上奋发图强,最终以山东省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再次让岛城教育界为之轰动。

近年来,海山学校在普通类教育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学生成绩稳步提升,保持着80%以上的本科录取率,众多学子成功进入985、211重点大学深造。这两位学子的成功故事,成为海山学校教育的生动注脚,也激励着更多的海山学子勇于挑战自我,追求更高的学术成就。

“海山赋予我的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不断向上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二模考试后,老师曾告诉我,‘无人问津也好,技不如人也罢,都要试着安静下来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我至今受益匪浅。”青岛海山学校2023届普通班毕业生蒋晓桐告诉我们。

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一度让她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和不安。然而,在海山学校的三年里,她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如何面对挑战,如何坚持自己的梦想,在2023年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被211、双一流高校——西南交通大学录取。

2023届普通班毕业生柳佩紫在高考后被211、双一流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录取,她也向我们分享了在海山就学的感受,“高中时期,班主任王老师非常重视培养我们的学习习惯。从日计划到周计划,再到学期计划,王老师引导我们逐步建立起有条不紊的学习节奏。这种习惯的养成,不仅让我在高中时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使我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充实有序。”

“低进优出,优进高出”,这不仅仅是海山学校的口号,更是海山一直努力奋进的结果。“我们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潜力和优势,只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和支持,他们就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海山学校的执教老师们说道。

多元化发展之路

美术、音乐、传媒齐放光彩

在抓好普通类学生成绩培养的同时,海山学校也非常注重美育教育。学校的美术教育名声在外,曾成功将学子送入清华、国美、央美等顶尖艺术学府。

据了解,海山从2002年起开设美术特长课程,学校董事长王文祥先生亲自参与美术教学研讨,提出了“五三三”美术教学理论。在“五三三”美术教学理论的引领下,海山学校的美术教学质量得到了迅速提高。

“在山东省美术统考中,我校毕业生连续多年本科过关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优秀率达到40%以上,高考本科率在93%以上。”学校美术老师介绍道。

在2023年高考中以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考入央美的余和轩告诉我们,“自从学习美术以来,老师从未限制过我的作画风格和想象力,而是依据我的学习特点,提供个性化指导。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因材施教,充分给予了我成长发挥的空间。”

本科考入鲁迅美术学院的钟金叶,在硕士研究生后又考入清华美院,最终成为人民日报的美术编辑。她也分享道,“高中三年,我有过叛逆,也遇到过挫折和绘画中的瓶颈,但总有老师帮助我,指引我选择正确的道路。成长在海山,我收获的不只是知识,更是未来。”从海山学校到鲁迅美术学院,再从鲁迅美术学院到清华美院,每一步都是成长的印记,也都离不开海山的培养和支持。

这些优秀的成绩,不仅仅是海山学校美术教育的荣誉,更是海山学校坚持多元化发展、注重个性化教育的生动体现。

此外,音乐、传媒等非传统领域的学生发展也毫不逊色,充分展现了海山学校多元化、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音乐方面,学校开设的古琴课程,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作为承载深厚文化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课程的开设无疑是对非遗文化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学校聘任优秀专职教师任教,并聘请高校水平高超的音乐专家作为客座教授,让学生在学习音乐技能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传媒方面,学校开设播音主持专业,在高一和高二阶段举办演讲比赛和朗诵比赛。这类比赛不仅能够为学生们提供一个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平台,还能够让他们发现自己的语言潜能和兴趣,进而投身到播音主持这一专业领域中。

专业老师们表示,“对于每一个海山学子而言,学校不仅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是一个挑战命运、追逐梦想的舞台,让学生在这里收获成长与希望,迎接未来的无限可能。”

理念引领,实践出成果

海山课堂教学的成功之道

海山学校之所以能够在教育上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与学校的管理理念及课堂教学理念密不可分。

学校的管理上提倡“严中有爱”,对于老师也有着明确的要求:以严束行,以爱暖心,以德明智。这意味着老师不仅要严格要求学生,更要以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学生。

在时间、纪律、学习任务的完成上,学校把控严格,确保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每一分钟,高效地学习课堂知识,但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生活上的小事,老师都会用心倾听、耐心解答,让学生在感受到严格要求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

在课堂教学上,海山充分贯彻”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及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在小组合作中,我能主动去思考问题,也能跟组员一起合作,促进我的自主表达,这种模式让我在大学的团队中也能够自如地表达观点,协调资源,解决问题。”已经在大学中就读的同学告诉我们。

不仅如此,学校通过差异化教学、知识清单、周清日清、培优补弱五个一行动计划等方法,确保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巩固,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学校制作了每科的知识体系序列化清单,方便学生快速复习重难点并轻松背诵。在上课时,我们会明确出示学习目标,并将学习点细化,使学生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学习方向。同时,针对边缘学生实施“培优补弱五个一行动计划”,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地辅导和帮助。对于基础极其薄弱的学生,我们实施“周周清、日日清”制度,教师每周为学生列出学习任务清单,并每天进行检查。”在校班主任老师向我们介绍道。

正是这样的管理理念和教学理念,使得海山学校能够在教育领域中脱颖而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而这就是学校管理理念和教学理念成功实践的最好证明。

青报教育在线 王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