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这所小学把“我的崂山我的家”搬上了作文课

2024-04-13 19: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崂山区浮山小学语文教师李佳,给六年级(3)班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作文课,这堂作文课主要围绕“我的崂山我的家”征文展开。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浮山小学语文教师李佳,为六年级(3)班学生上了一堂以“我的崂山我的家”征文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作文课。在这次征文活动中,六年级(3)班的学生参与度几乎达到了100%。

据李佳介绍,上个月学校接到征文通知后,不少学生跃跃欲试,尤其是六年级(3)班的孩子更是如此。但是她也观察到,有些孩子虽有强烈的参赛意愿,却因为此种类型的习作平时接触较少等原因,缺乏尝试的勇气。为了给更多学生创造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机会,李佳给全班学生都布置了写作任务。在布置了创作任务之后,李佳没有对学生的写作进行过多的指导和干预。她说自己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在这次挑战中,不受任何束缚,自由发挥。一段时间后,六年级(3)班的学生都向老师提交了作品。但通过批阅,李佳发现孩子们写的有些不太尽如人意,部分孩子的写作内容存在假大空现象。 

“这次征文活动虽然看起来像是一次命题作文,但是‘我的崂山我的家’这一主题涵盖范围极广。一方面,这给了孩子们很大创作空间;另一方面,在这一平时接触较少的作文主题下要想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对小学生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关于这次征文的难点,李佳这样总结道。

于是,学校语文教研组依托新课标,结合学生在本次征文中的难点、堵点对这堂作文课展开了集体研讨。课堂中,李佳带领学生一起分析征文创作要求,共同通过各种影像材料全面了解崂山区三十年前的历史,寻找各种可以“以小见大”反应崂山沧桑巨变的写作题材。并鼓励学生在课上公开朗读自己的作品,邀请全班同学一起点评其中的优点和不足,在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也实现了教学评的一致。学生们在这一环节中争相发言,他们或是阐述同学作品中有哪些可供学习的闪光点,或是分析自己的作文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热烈的交流过程中,还碰撞出许多新的创作灵感。

如今,距离布置下创作任务已经过去一个月时间,六年级(3)班的学生再次向老师提交了作品。他们有的在文章中描写家中某件老物件背后的故事,有写崂山某一处景点的变化,也有的对比父母儿时与自己现在生活、学习条件的不同……

这堂作文课结束后,浮山小学六年级(3)班将数篇优秀文章投递给了征文主办方。李佳表示说,她相信这次征文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学生们的写作水平,更能够增进他们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