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少年!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开启2024研学旅行

2024-03-28 09: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春日花事好,为学须及早。3月27日,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研学孔孟礼 培养家国情 探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2024年研学旅行正式开启。

春日花事好,为学须及早。

3月27日,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研学孔孟礼 培养家国情 探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2024年研学旅行正式开启。

一早,晨光熹微。参与研学的2022级12个班在操场列队,整装待发。启动仪式上,校长牟善伟向全体参加研学的同学提出两点希望和两点祝愿:第一,希望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遵守纪律、服从管理,保持良好秩序,体现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第二希望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要相互团结,互帮互助,体现班级的凝聚力和荣誉感。祝愿同学们通过研学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强爱国情怀;祝愿本次研学同学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圆圆满满!随后牟善伟为研学团代表授旗并宣布研学活动开营。

此次活动旨在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精神,让同学们在学习课本文化知识的同时,通过研学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传统文化、提高学习兴趣、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启动仪式结束后,同学们集体乘车,奔赴临沂莒南和曲阜尼山,开启了研学之旅的第一阶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上午10点左右,同学们抵达此次研学旅行的第一站——沂蒙红色圣地,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这里一度成为当时山东党政军指挥中心,被称为山东的“小延安”,记录了罗荣桓、朱瑞、肖华、陈光、谷牧、黎玉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身影。

在这里,同学们跟着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观察、思考,解锁那段血与火的革命岁月。“通过丰富、详实、生动、系统的史料、实物和场景,加之以现代化的展示手段,我们了解了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山东军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所取得的丰功伟绩,了解了一曲曲沂蒙老区人民舍生忘死、参军参战、出夫支前、抢救伤员的史诗和凯歌。”职普融通电子商务刘畅同学说。

“走进这座由当年开明绅士贡献出的庄园改做的革命圣地遗址时,我顿时被它的厚重人文历史所深深吸引。青砖、旧瓦、大宅、马灯,黄褐色的军事地图,一幅幅真实、感人的照片,栩栩如生的作战沙盘,仿佛回到了当年那血与火的岁月,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呕心沥血,运筹帷幄,舍生忘死,纵横沙场,指挥山东军民浴血抗战,那雄壮有力的歌声,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客户信息专业杜家庆同学说。

“走过铸造辉煌红色历史的革命圣地,仿佛看到了当年先辈们的革命足迹,更体会到了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高速铁路乘务专业韩乐春同学说。

“革命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在的和未来的,它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把八路军115师的革命事迹、红嫂精神等发扬光大,使每个人都能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让大家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职普融通物业专业王天佑同学说。

“115师旧址原本是富户乡绅的宅院,他们却自愿捐给八路军作抗日基地,这确实令人感动。在这里,像这样的军民鱼水情的展现处处可见,从民谣中也可窥豹之一隅,这是真正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王俊业同学说。

当天在莒南享受本地特色美食后,同学们乘车前往当天研学的第二站——曲阜尼山。

作为孔子的出生地、儒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山东曲阜有着深厚而辉煌的历史,位于其东南25公里的尼山圣境就是一处探古寻幽、与圣哲先人对话的好去处。当天下午,同学们抵达尼山。

“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七十二米高的巨型孔子铜像,夫子的相貌栩栩如生,万世师表的儒雅之风令人心生敬仰。七十二米寓意贤者七十二人,四周三千杏树,寓意其门下弟子三千。怀着敬仰之情,我们齐聚夫子像前,在尼山司仪官的导引下举行盛大的‘礼敬先师’仪礼。”高一.5班物业服务专业公恺同学说。

全体师生身着汉服,认真学习揖礼,敬拜至圣先师,学国学、习古礼,传承中华儒家文化,内修于心,外化于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无穷的智慧力量。

现场,全体师生齐诵《大学之道》首章,响彻山谷的诵读声,让人们仿佛聆听到先哲的谆谆教诲。在行礼、聆听、感悟及践行中感受对至圣先师的敬仰,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最后师生共同登阶,通过登阶感悟步步遵循、由浅入深、渐入佳境的治学之道,追寻至圣先师登堂入室、止于至善的非凡人生足迹。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分组参观了孔子大学堂。在七十二贤廊,我们仿佛穿越了两千五百多年的时光,与七十二贤人一起成为孔子的弟子,向先师求教,感悟儒家思想的智慧与光芒。”一名同学说,由仁厅、义厅、礼厅、智厅、信厅,到登阶大学之道,体验手书论语,登堂入室,止于至善,心灵在儒家文化中不断接受熏陶。

“最震撼的当属《金声玉振》大型实景演出。尼山礼乐,金声玉振,一台以中国礼乐为主题的大型艺术剧目。全剧分九个篇章,从盘古开天为始,讲述华夏文明中,孔子从出生到童年、少年、中年、老年每一不同时间段里,受到礼乐文化的熏陶教化,不断成长、修身养德,从君子成为圣贤的故事。”数字影像技术专业王子腾同学说。

“研学旅行是课堂学习的补充和延伸,也是一种更为广阔的学习。在研学实践活动中,我们锻炼才干,更新观念,吸收知识,丰富阅历。”物业服务专业秦硕同学说。

“研学旅行就是行走的课堂,是一次拥抱历史、品味人文的文化出行。我们可以在这里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明是非,讲修为,正教养,知言善行,明理而立。”高速铁路乘务专业邵玺月同学说。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孔子的思想。孔子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出类拔萃的文化素养、别与众人的独立意识和公而忘私的社会担当,给予全体师生以精神的启迪和行动的引领,让全体师生深切感受了圣人跨越千年的永恒人格魅力。

当晚在尼山圣境用过晚餐后,同学们移步室外,欣赏了尼山文化夜游的最大亮点之一——光影水幕。该表演依托科技艺术,以天为幕,将音乐、喷泉、激光、水雾等完美融合,炫美呈现出音乐与喷泉交响、激光投影与烟花表演共舞的奇幻情境、立体景观,让同学们在音乐美、色彩美、画面美、艺术美中领略夜色尼山不一样的视听,在裸眼3D交互投影中,感受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的不朽魅力。

“我们共赏了这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声、光、电和山、水、景的视听体验,将圣地的历史人文、自然界的静谧纯粹、现代前沿科技相结合,用科技、文化、艺术的力量勾勒大自然隐匿在层层暮色下的星河月色,呈现绵延在五千年历史长河里的文化光华,唤醒泱泱大国曾经深深烙印在华夏子女心底的文化自信,确实非常震撼!”高速铁路乘务专业解兆璐同学感慨道。

演出结束后,带着无限的回味与评价、交流与思考,同学们收获满满、感悟良多,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研学任务,乘车前往曲阜下榻,准备第二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