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少年强则国强!德育硕果满校园,青岛艺术学校学子再绽光芒

2024-03-26 18: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艺术学校4名学子协助推动抛锚公交车到安全地带的行为,引发山东教育发布、青岛市教育局等单位连发多条视频点赞。路遇公交抛锚,行人少有理睬,为何她们能冲上前推车?当时是怎么想的?经过深入采访,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离不开学校常态化开展的德育教育活动。

近日,青岛艺术学校4名学子协助推动抛锚公交车到安全地带的行为,引发山东教育发布、青岛市教育局等单位连发多条视频点赞。路遇公交抛锚,行人少有理睬,为何她们能冲上前推车?当时是怎么想的?经过深入采访,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离不开学校常态化开展的德育教育活动。

4名学生帮助推车并不意外

时间回到3月15日晚上。青岛艺术学校高一二班张嘉涵、宋宜珊、纪铭、曲鑫阳四名同学像往常一样结伴走在去坐地铁回家的路上。当行至李沧区乐客城附近时,她们发现一辆371路公交车抛锚,停在了马路中央。

“当时正值晚高峰期间,车流缓慢,眼看着要发生拥堵。当时就一个想法,把车推到安全位置要紧!”青岛艺术学校高一二班宋宜珊回忆道。大家相互对视一眼,毫不犹豫地冲到公交车前,庞大的公交车车体与4位女同学瘦小的身材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二!一!二!”音乐专业的张嘉涵发挥大嗓门优势,在车头前喊起了号子,交警和路上行人闻声加入。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公交车开始缓慢前行,最终移动到了安全地带。

“看到几名瘦小的、穿校服的高中生在推车,我特别感动,也加入其中。她们的善行善举让我对年轻一代充满希望!”高一二班班主任张贯宇向青报教育在线转述,目击者无一不对同学们的表现称赞叫好。

采访中,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对于4名学生的这一善举,老师和同学们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眼中,4名同学一直是德艺双馨的好少年。“宋宜珊是语文课代表,纪铭是视唱课代表,曲鑫阳当时军训时生病,但坚持参训,开学第二周代表我们班在国旗下演讲,张嘉涵热情开朗,平时就喜欢帮助别人,在班级人缘很棒,她们都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张贯宇欣慰地表示。

“我们当时没想这么多,觉得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去做。各任课老师们常在上课时给我们引用优秀案例,学校开展的好人好事活动对我们影响也很大,大家都争做助人为乐好少年。我相信,我们学校的任何一位同学遇到这件事,都会这么做。”4名同学说,今后她们仍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在升旗仪式上,学校对4名同学予以奖励,并为她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据了解,艺术学校已涌现出捡到1000多元饭卡物归原主、为困境儿童捐款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互帮互助、乐于奉献、向上向前的浓厚德育氛围。

德育教育渗透每个细节

“将优秀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青岛艺术学校学生处主任孙效彬介绍,德育渗透在学校教育的每个细节。

学校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艺术报国。学校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教育教学一线,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强化团干部培养。此外,学校创新“好人好事好习惯”“我和我的艺校”“全环境立德树人”等新媒体栏目,宣传学校好声音、身边好故事、教育好形象,并在升旗仪式上提出表扬、颁发证书,让校园充满正能量。

学校引导学生健全人格,和谐心灵。“哇!设施更全了,非常解压!”体验完学校不断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同学们纷纷点赞。学校面向师生开放宣泄室、舒心室、放松室、咨询室等场所,使学生在安全、可控的环境内,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此外,学校运用心升时代心检系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测,完成数据导入、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台账,并跟踪管理工作。在实践活动方面,学校开展心理活动月、5.25心理健康节、校园心理剧比赛、幸福周等主题活动,打造“心探索”心理社团建设。截至目前,青岛艺术学校连续14年被评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心理健康教育特色课程获省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校引导学生弘扬四德,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传递文明。基于学生专业,学校组织学生创作《孔子》《聂耳》《雷锋》等雕塑作品,在创作中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接受革命文化和红色教育。

学校引导学生榜样示范,底线约束。艺术节、合唱节、“青艺杯”舞蹈展演、经典诵读、探寻红色印记系列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入校宣讲、红色研学活动……在艺校,引导学生争做“四有青年”的活动数不胜数。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注重积累,在大赛中大放异彩。学校师生多次荣获国际金小丑奖、国际合唱节金奖、国家文华奖、荷花奖、群星奖、省政府泰山文艺奖等奖项,填补了岛城奖项的空白,展现艺校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校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向上向善。学校制定《青岛艺术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在劳动课程设置、日常劳动要求、志愿服务、社团活动、校外职业体验、校内劳动周安排等方面提出实践要求。此外,校园劳动实行“班级认领制”,学生定期在实践劳动区内进行卫生清扫、园林科普、绿植修葺、园艺养护。“立美”德育品牌获评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德育品牌,《语气感情色彩--声临其境配音秀》在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展示活动中获第一名。

学校、家庭共绘教育“同心圆”

家庭与学校携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已成为国家人才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的需要,也关系到每个孩子的未来和千万家庭的幸福。青岛艺术学校深谙此道。

学校与家庭教育资源紧密结合,建立多层次的德育教育体系。现阶段,学校所有的班主任、中层以上干部全部通过培训、考试,获得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学校仍不断组织分批培训,力图达到所有教师“持证上岗”的目标。

考证不是最终目标。考取指导师后,教师利用家长会的时间,每学期两次,通过问卷的形式提前了解家长们的困惑,并根据统计情况有针对性地按不同年级、不同主题给家长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如对高一、高二年级家长,开设“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地沟通”的主题课;针对高三年级家长,开设“如何协助孩子完成学业规划”的主题课。“新学期一开始,学校就组织了一次指导课。听完课后,我受益匪浅,并运用到和孩子的相处之中。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和平相处’了!”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家长开心地说。

在学校、家庭的深入协同下,学校获评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青岛市家校社协同育人优秀校、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1名教师评为青岛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名教师入选青岛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学生家长获评山东省智慧家长,《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注重感恩礼仪教育》获评青岛市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家校社协同育人典型案例一等奖。

德育与社会教育资源紧密结合

“手艺真棒!每次剪完头发我都感觉精神了许多。”“学校组织的这个活动太接地气了,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大家,我们每周都盼望着你们来!”辽宁路社区的居民们正围在艺校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身边表示感谢。这是学校开展社会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岛城艺术教育领域的“殿堂级”学校,青岛艺术学校立足于学生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如设计专业,学校每周定期组织学生和理发店的理发师们到九水路、丰盛路、辽宁路等社区开设公益活动,为退伍军人、贫困家庭和60岁以上的老人设计发型、精心修剪头发;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学校则组织见习的班级在六一儿童节前后进入幼儿园,帮助班级老师排练六一节目、设计并布置六一活动场地,还发挥自身特长给幼儿们伴奏、指挥,协助班级排练节目。“同学们很有耐心,不怕脏也不怕累,幼儿们都很喜欢他们。”

艺校学子在实践活动中出色的表现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也吸引着国内外一流大师们前来免费授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世界级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李世卫、董海珠,泰国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萨克斯管教师李贤,知名旅美男高音李毅……2023年,学校共举行大师季14场次,同学们在家门口免费享受到国内外一流的艺术教育,提升专业成长。

“每个人,都是照亮别人的一束光。”青岛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伟坚信,艺术学校的每一位学子都会用自身的善良和美好,温暖他人,也照亮自己前行的路。未来,艺术学校仍将用德育的力量引导学生领悟思想之美、润泽心灵之美、涵育素养之美、体验生命之美、欣赏创造之美,实现全环境立德树人高质量落实。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