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滕丽:用内心的火热,照亮学生的成才之路

2024-03-08 09:27

摘要:作为一名有着32年教龄的中职学校语文教师,滕丽所收获的荣誉数不胜数,她先后获得“莱西市优秀教师”“莱西市教学能手”“莱西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作为班主任,她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莱西市优秀班集体”“青岛市优秀班集体”。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作为一名有着32年教龄的中职学校语文教师,滕丽所收获的荣誉数不胜数,她先后获得“莱西市优秀教师”“莱西市教学能手”“莱西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作为班主任,她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莱西市优秀班集体”“青岛市优秀班集体”。

三尺讲台见证一生坚守

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滕丽说自己最难忘的就是2004年刚从初中学校调至职业学校的那段日子。当时已经在初中学校有着十余年教学经验的滕丽,被调到了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由于此前教学成绩突出,滕丽到岗之初,校长便把全校最重要的一个“升学班”交给了她。

直到二十年后的今天,滕丽依旧对当时接到这个任务后的忐忑心情记忆犹新。她说自己当时作为一名前初中语文教师,一方面对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内容相对生疏,另一方面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缺乏经验。两项困难相加,让她顿觉压力倍增。但是面对领导的信任和学生们的期待,滕丽还是接下了这个任务。

那段时间,滕丽一边钻研教学,一边还要操心班级管理问题。当时她的孩子年龄尚小,为了方便工作,她带着孩子住进了学校的教职工宿舍。每天晚上哄睡孩子之后,再去教室里盯晚自习、辅导学生,成了滕丽那段时间的生活常态。

滕丽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这个班级在第二年的升学考试中的表现格外出色,几乎所有学生都考入了自己心仪的院校继续深造,其中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还被青岛大学录取。

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滕丽在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几乎每年都担任班主任,直到送走2023届毕业生之后,她才因为年龄等原因,第一次卸下了班主任的重担。

倾尽热血助力学生成才

作为一名从初中调任到职业学校的教师,滕丽在和曾经的同学、同事交流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便是“职业学校的学生是不是很难管?”对于这个问题,滕丽一直回答:“职业学校的学生一点都不难管,关键是我们作为老师,要真心地对待他们。”

多年以来,滕丽在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一直积极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她说这是因为自己想要在新生入学之前,就能和未来的学生提前建立联系。而在每一级学生录取结果公布之后,她又会提前了解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家庭状况等信息。

所以每级新生开学之时,她已经对全班大多数学生的情况了然于胸了。在其后的教学过程中,滕丽对于那些欠缺努力的学生实时予以督促,对于思想上出现偏差的学生及时进行纠正,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则给予细心关爱。

学生吕宝峰是滕丽教过一位品学兼优却家庭困难的学生。为了帮助学生缓解经济压力,同时又能照顾青春期孩子敏感的自尊心,滕丽选择了辅导吕宝峰参加当年的国家级助学金征文比赛。通过滕丽的精心辅导,吕宝峰果然获奖。而这次获奖,也进一步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后来他在升学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交通大学。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文化课教师和班主任,滕丽不仅在帮助学生升学、成才方面,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学生毕业之后的人生道路上,她也总是不吝对学生伸出援手。

刘倩是滕丽所教学生中一直和她保持着联系的一个,当时滕丽看重了这名女生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因此任命她担任班长,师生之间也因此有了更多的交流和接触。中职三年,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刘倩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升学深造、毕业求职,刘倩没有像大多数同学那样选择“技术成才”的道路,而是最终像滕丽老师一样,成为一名职业学校语文教师。

如今,刘倩时常会联系老师,向她请教各种教学问题。每当这时,滕丽都会像当年在课堂上一样,对自己学生倾囊相授。而刘倩也会在课堂上,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总结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滕丽说自己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教师,最大的目标就是帮助每一名学生找到自己的成才之路,如此才能不辜负万千学生和家长的期待。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